人民网>>人民创投

准入打破玻璃门 海南上半年民间投资增两成多

丁汀

2016年08月15日08: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海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从9月1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会上,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方案》。通过促进社会投资增长、优化审批服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建立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25项具体工作措施,优化社会投资环境。加强督查与问责、考评与奖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守生态底线,推动社会投资持续增长。

其实,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环境的探索,海南并不是刚刚起步。

在规划占地20.14平方公里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里,一龄生命养护中心总规划用地才156亩,从面积上看,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不点儿”。但是这个“小不点儿”动作特别快:从2015年12月29日一期动工,到2017年3月开业,预计总共用时不到一年半。

在海南,企业将享受到行政审批事项“一瘦再瘦”的便利。海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明确提出,从9月1日起,对纳入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中的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规划、用地、环评、报建等各项审批手续,在材料手续齐全、符合审批条件的情况下,一律通过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日内办结。

今年来,海南行政审批的“骨感美”,鼓舞了民间投资的热情。上半年,海南民间投资共完成990.45亿元,同比增长20.9%,占固定投资比重达到62.8%,对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30%,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个百分点。

“优先考虑国企”“不与民企合作”……有人将这些刻意阻碍社会投资的显性或隐性门槛,形象地比喻为“玻璃门”“弹簧门”。这些让企业投资和发展不爽快的“门”,在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中,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坚决清理打破。

在海南生态软件园,一位刚刚入驻的网络安全软件服务商告诉记者:“这个地方怪。我们企业从入驻到准备开业,有问题都找管委会,问题倒是解决得挺快的,但是办事的人都没认全。”企业发展“只用找路,不用求人”,在百日大行动后,或将成为海南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常态。

百日大行动活动结束后,海南将组织第三方对成效进行评估,听取市场主体的真实评价,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5日 01 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