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十大科技富豪最爱投资哪些领域

2016年08月12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本周三,《福布斯》杂志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科技业富豪榜。上榜的100位富豪的净值资产总和达到了惊人的8920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6%。

入围前十的科技富豪皆是大型科技公司的掌舵者,同时,这些昔日的创业明星如今都在或多或少地为全球科技行业的下一个明星级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成为活跃在创投圈的投资人。

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Bill Gates)荣登榜首,个人净值资产为780亿美元。1975年,盖茨在哈佛大学读到三年级时辍学,白手起家创立微软公司,20年后登上《福布斯》全球亿万富翁排行榜榜首。2000年1月,比尔·盖茨夫妇成立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盖茨公开发布的2015年公开信中,他认为未来世界的改变主要集中在农业、医疗、教育、网上服务这四大领域,这也正是今后的投资机会所在。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以662亿美元的个人净值资产位列排行榜第二位。贝索斯是一些非常有名气的企业的早期投资人,比如说Uber、Airbnb和Twitter。据公开报道显示,从1994年建立亚马逊以来,贝索斯以个人身份投资了十余家公司。上周,贝索斯大幅减持亚马逊股票,套现超过7.55亿美元,有传言称,贝索斯此番套现旨在投资自己创立的私人航天公司“蓝色起源”(Blue Origin)。

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以540亿美元位列第三。去年11月底,扎克伯格夫妇宣布成立名为“陈·扎克伯格行动”的慈善基金,承诺将向基金捐出他们脸书股份的99%,基金最初将专注于个性化学习、疾病治疗等。该基金的组织方式是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该基金可以投资企业并从中赚取利润。今年6月,该基金领投了创业公司Andela的B轮融资,后者的业务是在非洲培训及雇佣软件开发工程师,Alphabet的风投部门参投。

甲骨文联合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相较去年下滑两位至第4位,个人财富为517亿美元。据报道,这位曾被称为是硅谷“花花公子”的大佬在70岁时仍担任CEO一职,因此也成了硅谷历史上任期最长的CEO。而为了延长工作时间,埃里森甚至创建了一家医学基金会(Ellison Medical Foundation),致力于研究抗衰老药物。据报道,埃里森已经在这个基金会上花费了约10亿美元。

谷歌联合创始人及其母公司Alphabet 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以390亿美元的资产位居榜单第5。这位言辞犀利的电脑科学家在投资领域也是“脑洞大开”:他是行星资源开发公司(一家致力于开发外太空原材料)和特斯拉的投资人,同时他对家庭智能应用,通过热气球实现互联网的连接和延长人类寿命等项目也十分狂热。而据最新报道,拉里佩奇还以个人名义投资了两家研发 “飞行汽车” 的创业公司。

谷歌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以382亿美元位列第6。据媒体报道,布林喜欢对那些具有未来主义科学元素的项目进行投资,他曾投资私人航天飞行、采矿行星、电动汽车以及其前妻开办的DNA检测公司。

前微软首席执行官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身价277亿美元,位列第7位。在担任微软CEO的13年中,鲍尔默对收购和外部投资持颇具试验性的态度,在他的任期中,微软共进行了7笔价格在10亿美元以上的大规模收购。个人投资上,鲍尔默去年10月宣布,他已经持有了4%的Twitter的股份,持股数甚至超过了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杰克·多西(Jack Dorsey)。不过,今年6月,鲍尔默公开承认投资Twitter让他至少从账面上出现了亏损,“我不再想成为一名投资人。”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身价258亿美元位列榜单第8位。昨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阿里营收同比增长59%至321.54亿元人民币,阿里股价昨日大涨5.08%。除了核心电商业务,被阿里视为新增长点的云计算和“大文娱”都实现了大幅增长。通过积极的全球投资,阿里不断开拓、巩固新旧业务。

另一位入围此榜单前十的中国大佬是腾讯公司创始人兼CEO马化腾,他以200亿美元的个人净资产位列第9。BAT量级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走向“投资驱动增长”这一道路。据创业邦报道,腾讯是硅谷知名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 即A16Z的LP,并曾在3年时间里参与了近40次全球投资。无论是游戏、社交还是数据应用,腾讯都在积极布局,同时也获得了不菲的资金回报。

戴尔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以身价200亿美元位列第十。今年6月,戴尔方面宣布将投资10亿美元致力于云计算、下一代数据中心、虚拟化等方面的布局。(胡晓)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