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60回归背后:启动合伙人机制组建航母舰队

2016年08月12日13:19  来源:环球网

  2016年7月,360宣布完成私有化从纽交所退市,此次回归国内代表着360已从美国上市公司转变成100%纯中国公司。在美国五年周鸿祎和齐向东这对创始人带领360在用户和业绩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股价和市值较上市时增长了近四倍,而相关人士表示360目前正在打造“合伙人制度”,未来更多的人才有望加入到这个合伙人团队中来。

  十年风雨铸就最佳合伙人

  古语有云:“欲治兵者,必先选将”。360之所以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与创始人周鸿祎和齐向东多年来的完美配合是密不可分的。周鸿祎曾私下表示,“老齐一直是我的合伙人,也是我多年的老朋友”。360内部员工也曾透露,多次看到周鸿祎和齐向东在公司谈笑风生。

  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与360公司总裁齐向东

  齐向东在某次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老周在帮助新华网解决技术问题后,坚持免费服务。当时我感觉就非常好,就觉得这个人很讲义气,所以从那天开始我们就一直交往下去了,而且成为特别要好的朋友”。在后来的交往过程中,齐向东越发觉得和周鸿祎有许多的共识,从此被拉上了360这艘网络安全的大船。而有意思的是,之前打动齐向东的这种“免费服务”的理念,后来也发展成为了360独有的Free(免费)+Premium(增值服务)商业模式。

  在共同的价值观和理念驱动下,周鸿祎和齐向东在当时流氓软件横行的情况下,推出了360的核心产品—“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并获得了用户和市场的广泛认可,360从此走上了飞速发展的道路。到目前为止,360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安全公司,拥有6亿PC用户和8亿移动用户。同时,360还积极拓展新业务,在移动端、智能手机以及海外市场等领域持续发力。

  双核驱动变多核驱动

  可以预见的是,在回归国内后,摆在360公司面前的任务更为繁复。去年,360成立了由齐向东带领的360企业安全集团,据相关媒体报道,360正在打造一个创新型管理平台,将通过控股或者参股的方式,将360旗下各个垂直业务进行分拆,引入外部资本,保持大家的创业精神,同时以最大化的激励来产生最大化的效率。这个管理平台将建立在共享技术、专利和品牌的基础上,企业安全业务的独立,是建立这种合伙人管理制度的第一步。

  对于360未来的路怎么走,以周鸿祎和齐向东为核心的领导层已给出了相应战略部署:将360公司这条大船变成一支舰队。360要组建航母舰队,就需要足够多的船和舰长。可以预测的是,除了已有的企业安全集团外,360将给手机、影视、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医疗等成熟发展的业务更多的独立发展的空间。

  此外,360还举行了至少两届“预备舰长”训练营。预备舰长几乎都来自各事业部的总监,训练营的课程也涵盖了从战略解码、实战沙盘、团队建设等诸多课件。周鸿祎曾表示:“希望未来3—5年里,在360集团下面能有几十家到一百家公司出来,能够有几家上市公司出来,在操作方法上,我们也给各位提供了一个无限可以成长的空间”。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老周老齐这对最佳合伙人是否能带领360集团这支舰队航向更好的远方,未来我们也可拭目以待。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