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华经管学院书记:“行知课堂”打造企业家文化自信

2016年08月12日11:24  来源:新华网

   第三届“行知中国 丝绸之路”(以下简称“行知中国”)将于8月17日-22日在甘肃张掖举行,届时将有500多名清华大学、台湾新竹清华大学以及合作商学院的EMBA企业家学生行走在丝绸之路上,受教于天地之间,思古览今,培养文化自信。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连续五届蝉联国内《经理人》杂志两年一度的“中国最佳EMBA排行榜”榜首。清华经管学院与INSEAD(欧洲英士国际商学院)联合举办的双学位EMBA国际项目排名全球第一。“天、地、人、通”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项目特有的课程体系,“行知中国”是其中“通”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融合“行”与“知”的体验课

   “行知中国 丝绸之路”是“通”模块的开篇大课,是清华EMBA体验式教学的开篇之作。该课程为移动课堂,课程地址位于丝绸之路黄金地段-河西走廊的张掖市。从汉朝起,丝绸之路联通了华夏与西域诸国,张掖为古代河西四郡(敦煌,酒泉,张掖,武威)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上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驿镇。

   清华EMBA学生们从张掖市山丹县峡口古村出发,沿途集聚汉明长城、山丹马场、世博故里焉支山以及峡谷、戈壁、森林、草原、山川和河流等丰富的名胜古迹和独特的地理地貌,通过行走与“行知课堂”结合的方式,历时4天近百公里,在千年的山丹马场鸾鸟湖畔结束本次的“行知课堂”。

   清华经管学院书记高建教授对记者表示,作为清华大学的一门学分课程,“行知中国”除了组织各个队伍展开徒步比赛,另外一方面强调文化课堂。把体力的训练和精神的养成结合起来。张掖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是古老且重要的商旅之衢。通过行走,原来课程里比较抽象的历史将与现实的场景结合起来。

   “行知中国”项目至今已举办三年,教学理念始终坚持把这门课程打造成一次传承智慧、勇敢、信念的商道之旅,融历史、地理、人文、体育、商道的综合人生课。

   人文大师引领的“文化之旅”

   “行知课堂”贯穿了“行知中国”的整个活动,今年学校邀请了清华大学教授、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李栓科以及张掖市黄泽元市长担任授课嘉宾,在户外课堂上,为学员授课讲道,带领学员从丝路历史地理、“一带一路”战略的文化布局、企业家社会责任几个方面进行厚重的“文化之旅”。

   据高建教授介绍,“行知中国”的教学内容有两方面特色,一方面是选题注重相关性,关注河西走廊的人文历史、地理经济等;另外一个相关性是和学生群体的相关性。

   清华EMBA的学员以企业家学员为主,有些学员对某个产业都有很大的贡献,而文化和精神层面的厚度对于一个企业家超越自我,对于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与“社会责任”一路同行

   除了在户外锤炼意志,与大师同行提升文化修养,公益实践也是“行知中国”的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每年的“行知中国”课程,都会组织学员参与相关的公益活动。

   2014年的“行知中国”公益为张掖当地的小乡村小学捐赠灯泡,清华EMBA甘肃校友会同学历时两个月的周末时间完成安装工作,实现了“光明工程”。2015年行知课堂遇上了突发的泥石流天气,当地的牧民和藏民受灾严重,同学们让出自己住的充气式军营大帐十余顶,连夜运到灾区并安装完成,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可。

   今年的“行知中国”课程体系中设置了“公益课堂”,在甘肃张掖的营地课堂上,通过授课嘉宾和一些慈善践行者的讲述,通过企业家之间的学习、交流和碰撞,倡导清华EMBA同学们成为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先天下之忧而忧,不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而是真的有作为。

   高建教授告诉记者,今年“行知中国”的公益色彩会更加浓重,“行知中国”希望能够与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进行合作,精准扶助甘肃地区的寒门学子。该基金会是由清华经管学院已故的赵家和教授倾其毕生积蓄创立、清华经管学院原党委书记陈章武教授担任理事长的基金会,从创立到2015年底已经资助来自贫困家庭的2204个高中学生,支持他们完成高中学业。

   高建教授表示,企业家培养文化自信尤其重要。通过四天的行走,领悟丝绸之路这条古老商道的历史文化,增强企业家的当代社会责任,在行走中体会、思考和发现企业家的人生价值,丰富EMBA同学的中华文化底蕴,使企业家的文化自信得以滋养和发扬。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