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半年黄金需求接近历史最高点 黄金ETF成为投资者新宠

2016年08月12日10: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黄金ETF市场今年上半年也是吸引了很多机构投资者进入到市场来做资产配置,这也与资本市场的低迷有一定的关系。”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8月11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投资者今年以来不断加大对黄金ETF的投资,6月底增持达到24.4吨,比去年年底增长了4倍。2016年上半年,中国黄金ETF保有量价值从2.15亿美元一路增长,目前已超过10亿美元。

  同日,在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中指出,今年上半年,所有其他领域的需求增长在黄金ETF面前都黯然失色。对ETF的需求达到近580公吨,甚至超过2009年上半年,那个时候单个季度的行业增持量超过458公吨。

  报告同时指出,2016年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2335公吨,接近历史最高点,其中投资需求创新高,达到1064公吨,比2009年同期还要高出16%。受持续大规模投资需求推动,2016年第二季度黄金需求延续了第一季度的走势,总体黄金需求增至1050公吨,与2015年第二季度的910公吨相比增长15%。

  报告认为,面对持续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投资者寻求分散风险和资产保值,投资需求达到448公吨。上半年黄金ETF表现极佳,接近580公吨,这主要归功于第二季度额外增持了237公吨。第二季度,一些市场的金条和金币需求也应声上涨,包括美国市场(达到25公吨,涨幅达101%),使得上半年金条和金币投资需求达到485公吨,与去年上半年相比增长了4%。

  另外,报告指出,投资需求增长的一个原因是以美元计价的金价上涨了25%,促成自1980年以来表现最为强劲的上半年金价走势。这造成了消费者购金意愿降低,特别是在价格敏感的市场。尽管金饰需求在美国和伊朗分别增长了1%和10%,但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传统金饰消费大国第二季度金饰需求分别下降了15%(至144公吨)和20%(至98公吨)。

  此外,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央行需求与去年同期的127公吨相比下降40%至77公吨,上半年央行净购金量为185公吨。尽管这是自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净购买最少的一个季度,但第一季度金价大幅上涨,央行持有黄金的价值飙升至1.4万亿美元。央行仍是全球黄金需求的主要贡献者,因为黄金提供了货币储备的多样化,特别是相对于美元而言。

  (侯捷宁)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