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突破百万亿元

2016年08月11日09:4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中国银行业协会今天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首次超过百万亿元人民币,达103.5万亿元,同比增长53.6%。

  《报告》指出,目前资产托管制度在P2P网络借贷、私募股权基金等领域尚未实现全覆盖,导致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因此,应尽快实现全机构、全资产、全流程的“全托管”模式,以更好地保障金融安全,维护投资者权益。

  从托管产品规模占比看,截至2015年末,位居前四位的是银行理财托管、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信托财产保管,占比分别达24.57%、13.76%、13.07%、12.02%。

  《报告》指出,相较于其他机构,商业银行具备开展资产托管业务的先天优势,在金融脱媒、息差收窄等现实下,商业银行应将其作为盈利模式转型的重点,发挥其“轻资本”的战略性中间业务优势。

  “发展资产托管业务,既有助于发挥商业银行的固有优势,又可为银行提供存款来源、扩大客户群体。”中国银行托管业务部副总经理顾林说。

  顾林表示,资产托管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为托管产品开立银行存款账户、办理资金划转等交易结算、安全保管存款账户内的资金,这些均立足于商业银行的基本功能,银行具有先天优势。

  此外,银行可将资产托管业务作为整合内部资源、发挥协同效应的工具。例如,借助个人客户资源和网点资源为托管产品提供代理募集服务,借助公司客户资源为托管产品提供投资可选择标的等。

  当下,多家商业银行已将资产托管业务视为战略性中间业务,将其作为盈利模式转型的重点。

  “以前盈利大多依靠存贷利差,利差业务虽然具有高利润率的优势,但占用经济资本,银行需要补充资本金来作为‘安全垫’。”某国有大行资产托管部人士表示,相反,资产托管业务不占用经济资本,其托管手续费收入可直接提高银行的净资产收益率。

  同时,资产托管账户的沉淀资金还可为商业银行带来低成本存款,稳定客户资金在银行的沉淀周期,拉动存款规模增长,稳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资产托管制度的防风险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多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部分资管行业缺失托管制度,或未充分引入托管制度,容易诱发风险事件,导致行业发展失序。

  P2P网络借贷即为典型。《报告》指出,2015年12月监管征求意见出台前,P2P行业并未将银行资金存管作为“硬杠杠”,这为P2P平台私设资金池、挪用客户资金埋下风险隐患。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混业经营成为现实与趋势,在当前金融分业监管体系下,风险传导方式更加隐秘,呈现出跨产品、跨市场、跨行业的特征,防控的难度更大。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认为,在“大资管”行业实施“全托管”模式,从微观层面看可保护投资者权益,从宏观层面看有利于协助和强化金融监管,构建系统、全面、无盲点的风险监控体系,从根本上降低资管行业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