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三因素筑新三板“并购池” 双向并购频现

左永刚

2016年08月11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由于经济转型升级、政策推动、新三板交投和融资低迷三重因素叠加,新三板正在成为资本市场并购“狩猎场”,高性价比的“并购池”已经形成。

据广证恒生研究统计,以首次公告日为标准,剔除掉同一并购事件和借壳的案例后,截至8月8日,新三板市场上共发生229起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的事件,其中100%并购48起。2016年发生的44起并购中有9起100%并购事件。从数量上看,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目前整个资本市场处于并购活跃期,而新三板已经成为并购与被并购‘风暴中心’,未来一段时间,新三板市场将成为并购与被并购的输出平台。” 一位来自华东的券商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比喻。

三重因素叠加促成并购潮

目前,在经济转型升级以及去产能过程中,由于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覆盖的业务类型越来越丰富,大部分是创新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一定的成长性。因此,当前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将新三板作为实现产业协同的“并购池”,并购新三板企业案例频发。

昨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新三板蓝皮书:中国新三板市场发展报告(2016)》指出,目前,新三板市场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标的的重要来源,这既与A股上市公司处于并购热潮有关,也与新三板市场自身的吸引力有关。新三板市场的细分行业种类非常丰富,能为A股上市公司提供质地优良、体量适中的投资标的。而且在经历过股改和挂牌后,新三板挂牌公司的规范性、财务透明程度都有大幅度的提升,能够降低收购方的搜寻和交易成本,提高并购效率。

广证恒生首席研究员官袁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同一行业中优质的企业,更加快速地发展自身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在政策层面,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强化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业内人士认为,规划将推动新三板市场全面发挥定价以及资源配置功能。

除了经济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去产能的客观需要以及政策推动两大因素之外,目前新三板市场交投、融资低迷也促成了并购机遇期。

市场低迷引发并购主体关注

“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新三板企业实现业绩增长,竞合谋求共赢。”袁季表示,2015年由于市场发展景气度较高,新三板企业主动发起并购的案例比较多,而2016年以来由于市场低迷,新三板企业被并购的几率在上升。

自今年3月份以来,新三板单月成交量已经从3月份的168.79亿元连续下滑至7月份的114.38亿元。同时,三板做市指数自今年5月27日以来,一直震荡下行,8月8日,三板做市指数盘中最低下探至1091.09点,刷新18个月新低。

袁季指出,根据Wind数据库的数据,新三板的股票市盈率(TTM,算数平均法)为29.05,相比中小企业板的172.71和创业板的117.05,新三板企业整体估值偏低。这时在价格合理的情况下,主板企业将可能直接控股企业以期获得并购更大的协同效应。(下转A2版)

三因素筑新三板“并购池” 双向并购频现

统计显示,2016年发生的44起并购中有9起100%并购事件。同时,新三板企业增长态势良好,成长性优于创业板。根据广证恒生5月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的数据,已公布年报的6883家新三板企业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较2014年同比增长16.58%;实现净利润较2014年同比增长40.41%;从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率上看,新三板企业有多达2342家企业净利率增长率在100%以上,占比达34.02%。而同期创业板企业有72家净利润增长在100%以上,占比为14.82%。从总体上看,有5719家企业归母净利润为正,占新三板企业83.09%,延续良好的增长态势。以净利润增长衡量的盈利能力成长性来看,新三板企业要好于创业板企业。

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参股、控股挂牌企业来布局新三板市场。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7月18日,新三板企业前十大股东中有上市公司的企业一共有269家(剔除前十大股东中上市公司都是券商的企业),其中创新层企业有56家,231家上市公司位于新三板企业的前十大股东之列。

新三板企业

主动并购意愿增强

除了被上市公司收购之外,新三板市场还是挂牌公司主动并购的良好平台。一些优质企业挂牌后获得了便捷的融资渠道,增强了资金实力,有能力实现外延式并购,因此在新三板市场内以及主板市场发起主动并购的意愿不断增强。

“市场发展景气度较高的时候,新三板市场交投、融资较为活跃,因此企业通过市场独立发展或者做大做强的意愿强烈,因此被并购的可能性较小,但市场相对低迷的阶段,由于市场定价功能较弱以及缺乏融资机会,新三板企业被并购的几率则会上升。”袁季认为。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2015年全年新增3557家挂牌企业,定增融资规模达到1216.17亿元,是2014年融资规模的9倍,全年成交规模达到1910.62亿元,是2014年的14倍。由于挂牌企业可通过新三板市场实现融资,有动力和实力去收购同业,进行行业整合,同时这个过程也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动力。2015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异常波动后,不少新三板公司开始反攻A股,向上市公司发起并购,从资本生态链中的“猎物”转变为“猎手”。

“随着新三板企业数量迅猛增长,一些优质企业将得到更多并购主体的关注,被并购的几率在不断增大。”袁季认为,而新三板实施分层以后,一方面创新层企业由于经营能力较强以及被关注度较高,部分企业也是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同样也存在主动发起并购的需求,另一方面,创新层企业处于比较关键的发展阶段,迫切希望能够更大规模融资或者进入主板市场,但同时由于IPO排队周期较长,因此也不排除被上市公司并购的可能。

社科院报告认为,新三板市场挂牌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和并购交易有利于进行产业整合,优化市场结构,也非常有利于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随着新三板市场资产重组和并购业务的发展,新三板市场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新三板市场将会成为从挂牌展示、价格重估到价值发现的最佳场所,推动并购重组活动蓬勃开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