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华人勇闯硅谷

郭维毅

2016年08月11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硅谷,华人创业者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调查显示,硅谷创造的财富中,40%有华人的参与。

  华人移民硅谷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留学生群体为代表的华人移民开始在硅谷崭露头角,创办公司的数量迅速上升,涉足软件、半导体、计算机与通讯技术等高科技行业。

  目前,华人在硅谷创业的热情依然不减,每年涌现的5000家初创企业中,约有1/4由华人创办。此前,美国杜克大学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学者在对全美28766家年度销售额超过100万美元、雇工在20人以上的企业进行调查后发现,在硅谷的革新和与制造业相关的服务业领域,12%的企业是由华人创立的。

  经过几十年的拼搏,在硅谷的创业华人涌现出了许多精英。第一批公派留学生朱敏就是其中一位。1996年朱敏创立网讯公司。网讯公司于2000年7月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其市值达十几亿美元,2003年,网讯被福布斯评为5年中成长最快的25家IT公司之一。

  同样,金海平也是硅谷创业界的风云人物。金海平1999年创立主营无线定位业务的泰为公司。2007年泰为成为硅谷网络等产业中成长最快的公司。2010年5月14日,泰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美国三大手机运营商都引入泰为的手机导航技术。

  此外,由杨致远创立的雅虎、谢青创立的飞塔、赵耀创立的安瑞科技等一批华人创业公司,都在硅谷占据着重要位置。由华人创业者成立的协会也应运而生。伯克利华人创业协会有着1000多名会员,协会为其会员创业提供必要的服务。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协会会长林建人近几年则处理着6000多名成员的中美往来事务,见证着在硅谷这块创业宝地,华人从寥寥无几到生意遍布的转变。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