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34家非上市券商上半年盈利179亿元

吕江涛

2016年08月10日08:14  来源:证券日报

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有34家非上市券商披露2016年半年报(由于披露数据不完整,本文中数据来源有的采用合并报表,有的采用母公司报表),34家非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共计实现营收318.6亿元,实现净利润178.7亿元。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最高的非上市券商是中信建投证券,为27.91亿元,其次是上海证券,为19.55亿元,安信证券则以14.49亿元的净利润排名第三。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行业业绩整体下滑的同时,上海证券和国开证券两家券商净利润却逆市增长。

两券商业绩逆势上涨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有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建投(27.91亿元)、上海证券(19.55亿元)、安信证券(14.49亿元)、平安证券(10.89亿元)和中泰证券(10.73亿元)。

上述34家券商中,除国盛证券和东方财富证券无同比数据外,其余32家券商中有30家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态势。其中,东海证券、瑞银证券净利润跌幅超过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全行业业绩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仍有两家券商业绩逆市飘红,实现了净利润的同比上涨。这两家券商为上海证券和国开证券,两家券商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2.91%和12.59%。

不过,上海证券最终能实现如此亮眼业绩的支撑在于其投资收益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投资收益27.98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83.42%,相比去年同期该公司投资收益增幅高达424.4%。而国开证券能够实现业绩逆势上涨,则得益于其投行业务和资管业务净收入分别实现82.12%和180.12%的增长。另外,在总体营收中占比70%的投资收益一项,国开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27.78%的增长。

第三季度三大业务有望回暖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公布的126家券商2016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26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实现净利润624.72亿。而去年同期125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3305.08亿元,实现净利润1531.96亿元。虽然券商在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但由于去年下半年股市的非理性下跌导致去年第三季度券商业绩的基数较低,也使得投资者对券商行业今年第三季度业绩降幅同比收窄甚至略有增长有所期待。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6年第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126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0.81亿元,实现净利润288.98亿元,116家公司实现盈利。由此可见,今年第二季度券商行业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方面,环比都恢复了增长。

而在同比方面,去年上半年市场日均成交金额为11593亿元。但进入去年7月份以后,沪深两市总成交量比6月份已经明显降低。而随着去年第三季度IPO的暂停,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在去年第三季度的基数也比较低。此外,券商两融业务也是其重要的收入来源,因为去年第三季度两融余额继续下降,券商这部分收入也受到打击。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去年第三季度三大业务的基数都比较低,今年第三季度券商业绩同比跌幅有望收窄,甚至可能同比略有增长。

上海证券分析师虞婕雯在近期一篇研报中表示,2016年已过半,逐步进入到中报披露期,就目前来看,证券公司今年的业绩较去年普遍下滑市场已有预期,随着资本市场企稳,沪港通扩容以及深港通的开通,未来有望提振行业信心。证券公司的业务体系将逐步规范,风险体系逐步完善,促使证券公司合规经营。现在证券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提供了安全边际。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