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28股 青睐制造业

2016年08月10日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也慢慢曝光。统计数据显示,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及加仓66股,其中新进28股。从社保青睐的公司所属行业看,近六成属于制造业。

   新进28股

   截至8月9日,330家公司披露了2016年半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在上述公司二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共有91家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二季度新进28家,加仓38家。

   在社保基金青睐个股中,顺络电子、西山煤电和新都化工均被多只社保基金共同持有。西山煤电半年报显示,在其十大流通股东中,3只社保基金合计持有1.17亿股,最新市值高达11.58亿元,其中社保基金一零八组合持有7700万股,占总股本的2.44%;社保基金一一二组合持有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0.63%;社保基金一一一组合持有1966万股,占总股本的0.62%。顺络电子半年报显示,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和六零一组合二季度分别新进1134万股和1000万股,合计占总股本的2.88%;新都化工半年报显示,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四零一组合和一零四组合买入1600多万股。

   从社保基金新进股的持仓市值看,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大名城4120万股,持仓市值为3.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新进的科大讯飞,持仓市值为2.46亿元;方大集团被社保基金一一六组合买入1234万股,持仓市值为2.3亿元。

   从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看,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超过3%的公司有23家;其中5只社保基金共同持有省广股份1.27亿股,占流通股比例为11%;接下来是济川药业,社保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64%。好莱客、北京文化、山大华特和东睦股份等公司,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也均超过5%。

   青睐制造业

   从社保基金加仓及新进公司所属行业看,在二季度获得青睐66家公司中,36家属于制造业,7家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6家属于电力行业。从制造业细分方向看,医药制造类公司占比居多,包括冠昊生物、翰宇药业、华海药业、博雅生物、花园生物、众生药业等。

   从获得社保基金青睐的公司半年报看,业绩表现大多抢眼。以博雅生物为例,上半年实现营收4亿元,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近50%,扣非后净利润则大增121%。在西南证券看来,受益于血制品量价齐升,公司业绩环比提升明显,高增长态势明确。翰宇药业上半年营收3.44 亿元,同比增长29.43%,实现净利润1.11亿元,同比增长23.37%。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下半年国家招标陆续启动,公司多个新品种有望逐步放量,整体制剂业务将实现平稳增长。众生药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16 亿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2.23 亿元,同比增长49.66%。兴业证券认为公司既有产品有望保持20%左右的平稳增长,加上新收购企业并表贡献,2016 年实现30%以上的快速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社保基金选股标准看,业绩及稳定成长性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当前弱势行情中,所属行业空间巨大、事关民众生活、有相对确定的业绩增长的医药及消费升级受益股,最受社保基金青睐。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