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十三五”国家科创规划出炉 多项主要指标翻番

2016年08月09日08:14  来源:新华社

国务院22个国家重点专项规划之一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8日在中国政府网上全文发布。规划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国家科技创新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战略任务和改革举措。

规划强调,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确保如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在规划描绘的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蓝图中,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将大幅跃升。规划提出12项主要指标。“首个指标就是国家整体创新能力从现在的18名提升到2020年的第15名。第15名,意味着进入全球公认的创新型国家行列。此外,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高到60%,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5.6%提高到20%。这是一个国家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重要指标。”科技部副部长李萌说。

值得关注的是,多项指标在未来五年将翻番或有重大跃升。比如,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专利申请量比2015年翻一番;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由2015年6.3件增至12件;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金额由2015年的9835亿元增至20000亿元。

“近年来,我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世界排名不断攀升,2015年位于世界第四。这一排名有望在不到五年时间内上升为世界第二,但距离排名第一的美国尚有较大差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说。

未来五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将进一步加大,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2.5%。现在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约合2000多亿美元,美国是4000多亿美元。过去十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累计投入相当于美国的六分之一。

“未来我国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例将大幅提高。我国将围绕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培育重要战略创新力量。”李萌说。(记者余晓洁 崔静)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