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融资凑市值 投资者网下打新“自行”降门槛

2016年08月05日08: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协助高净值客户参与网下打新已成为时下券商营业部最火爆的业务。随着新股上市后股价持续一字上涨,市场申购新股的热情也急剧升温。越来越多的高净值客户前往券商营业部咨询网下打新事宜,而证券公司也提供各种服务,帮助投资者网下打新,借助于融资手段,高净值客户网下打新的门槛事实上有所降低。

  某中型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坦言,近期有不少高净值客户前往营业部咨询网下新股申购,而公司也通过融资方式帮助客户凑足市值并参与网下打新。

  据悉,沪深交易所早在2014年底便允许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信用证券账户进行新股申购。彼时,由于新股申购对资金需要量较大,因而投资者多采用向券商融入资金的方式参与网上申购。不过,在年初IPO新规出台之后,投资者参与网上、网下申购不再需要准备资金,而是需准备一定金额的市值,尤其是参与网下申购,市值要求颇高,需达到1000万以上。因此,市场聪明人士便想到用两融来“凑市值”。

  “根据规定,投资者如果想认购两个交易所的新股,需准备沪深两个市场非限售A股市值各1000万元以上,这就意味着客户账户中的市值需超过2000万元。通常来说,券商对这些客户的资金要求会高于1000万,比如我们公司就要求客户资金账户准备1200万的现金,然后公司再给这名客户配1200万。如此就能保证客户在两个市场的日均市值均大于1000万,也为中签新股预留了少量资金。”上述两融负责人还进一步表示,客户只能通过融资购买股票或ETF转换为股票的方式来准备市值,融券并不能实现这一功能。

  在券商看来,融资打新有利可图。沪上某券商经纪业务人士表示,虽然全市场融资融券的名义利率都在8.35%,但对于融资金额较大的高净值客户,券商都会给予一定的折扣优惠,平均在7.5%左右。粗略计算,假设一名高净值客户融资1200万元,融资年利息大概在90万元左右。

  90万元的利息高不高?有券商人士做了这样的测算,高净值客户虽然都归属为C类投资者,打新获配比例通常小于至多等于A类、B类投资者,但只要个人投资者在上半年成功认购了中国核建及第一创业两只大盘股的网下发行新股,便能收回成本。中国核建、第一创业配售给顶格申购的个人投资者的股份数分别为34118股和17684股,再将开板当日收盘价与发行价的价差作为估算盈利,两只新股的合计盈利就已经在90万元左右。

  事实上,参与网下打新的高净值客户获配的股票家数不可能少于两只。根据IPO新规,网下认购者在报对价格的情况下基本都能入围。同时,由于新股发行定价存在一定的隐形红线,而发行人出于多募资金的考虑,往往会以上限为依据或以不超募为原则确定发行价。因此,网下认购者“猜对”价格并非难事。

  统计显示,在已开板的65只新股中,有35只是贴着市盈率倍数上限发行。这意味着,参与上半年网下打新的投资者成功入围的概率超过一半。而这35只新股上市后的表现也堪称靓丽,上市后平均涨幅达4倍。

  此外,各家证券公司的研究所也在不遗余力地帮助客户认购新股。目前,包括广发、申万宏源、华泰等在内的证券公司都有针对网下打新的申购策略报告。不具此项业务研究能力的中小券商也会向这些券商购买报告,以帮助客户精准报价。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