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经济参考:垄断?也许高估了滴滴

2016年08月05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一周之内,网约车政策和市场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月28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并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施行,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并规定了具体条件和责任。

  8月1日,滴滴宣布收购优步中国。尽管此前市场传闻颇多,但就像滴滴收购快的一样,经过滴滴公关的几次否认之后,最终还是确认了这一业内大新闻。至此,滴滴和神州租车,加上市场份额不多的易到,基本形成了目前网约车市场大致格局。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和反垄断局亦有人士表示,滴滴和优步一旦并购成功,将具有很强的市场力量,至于对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利益有何影响,会不会涉及价格垄断行为,发改委将持续关注并做进一步研判。

  从收购快的开始,尽管公关水平不高,但滴滴的资本运作水平还是值得称道。几年时间里,通过不断地烧钱和并购,滴滴逐步占据了网约车市场的半壁江山。市场经济体制下,不想做老大的企业都不是好司机,滴滴此举无可厚非。但这次并购后是否真能垄断,可能业界对滴滴的看法过于乐观了。从滴滴的商业模式看,其并不具备核心竞争力,前期的投入完全是靠资本砸出来的,而后期要继续补贴政策才可能占据市场份额。如果说优步尚有算法上的优势,那么滴滴本身在技术上的进步尚未被市场看清,只能留待未来发现。

  而更令人为滴滴担忧的是,即使它占据了相当部分的市场资源,一则减少补贴的传闻出来后,滴滴如此激烈的辟谣,让人看出了它的核心竞争力可能就在补贴上。这是令投资人不安的事情,在滴滴声称因为尚未盈利所以不算垄断的时候,不知道当补贴取消后,滴滴的市场占有地位会不会被其他打车软件替代。毕竟,在网约车合法化的前提下,任何市场参与者都可以参与竞争,滴滴吃了第一口螃蟹,却未必有能力一直吃下去。

  从外部环境看,滴滴尚处在一个资本群雄环视的竞争市场中。资本雄厚的神州租车,背靠乐视的易到用车,都是滴滴将要面临的竞争者,这些竞争者比快的和优步要难买多了,给予滴滴的竞争压力也会更大。

  因此,有专家认为,界定是否垄断,要看网络平台的竞争是否充分、行政是否有阻力、用户切换服务成本是不是过高,从这几方面看,滴滴并没有被认定为垄断的嫌疑。

  事实上,滴滴也在努力地尝试各种新的商业模式,企图寻找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发展之路。也并非不可能,利用优步的算法,滴滴未来也可以尝试从租车平台转向大热的大数据领域。

  当然,首先摆在滴滴面前的,仍然是怎么都规避不了的安全问题。多靠谱的公关,也刷不掉之前滴滴出现的各种负面消息。而优步在这方面并不能提供好的经验,他们干脆地把自己称为技术公司,只是提供平台而已。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