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掌趣科技董事长姚文彬辞职 年内6次减持套现逾12亿

谢若琳

2016年08月04日13: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8月2日晚间,掌趣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董事长姚文彬发来的《辞职信》,申请辞去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必须强调,辞职后,姚文彬将不在掌趣科技担任任何职务。

  至此,掌趣科技两位创始人姚文彬、叶颖涛均已离开公司。其中,原公司总经理叶颖涛辞职的时间也颇为蹊跷,2015年5月11日,姚文彬、叶颖涛所持首发前个人限售股已经全部解除,2个月后叶颖涛宣布辞职,随后分两次抛售解禁股,套现2.84亿元。

  在减持方面,姚文彬也不甘落后,经《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仅2016年以来,姚文彬就分6次减持“掌趣科技”,套现12.36亿元。

  对此,有分析师指出,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并不高,如果想实现财务自由,主要靠“套现”,“实际上,有不少人筹划让公司上市,也就是为了做大市值,然后套现走人。事实上,与老实做事相比,套现更轻松、更暴利。”

  公司元老相继辞职

  掌趣科技表示,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姚文彬的辞职不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人数,上述《辞职信》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起生效。此外,姚文彬负责的工作已进行良好的交接。

  回溯历史,2012年5月份,掌趣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标志着其成功登陆创业板,至今不过5年时间。彼时,公司董事长姚文彬和总经理叶颖涛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股人,二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107.4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9.76%。

  更耐人寻味的是,在姚文彬递交辞呈前一年,2015年7月23日,叶颖涛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叶颖涛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两位主要负责人相继辞职呢?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于8月3日17:00前曾3次致电掌趣科证券部公开电话,一直未能接通。记者又辗转联系到掌趣科技证券代表唐丽娟,对方表示在外地,公司将于当日下午召开解释说明会,但是,截至当日晚20:00,记者仍没接到会议通知。

  不过,姚文彬解释在《辞职信》中解释了辞职理由,“综合考虑个人原因及让年富力强的管理层带领公司更好的发展,所以申请辞职。”按照《招股说明书》,姚文彬、叶颖涛分别出生于1970年、1975年。很难想象,在姚文彬眼里,正当不惑之年的70后,已经不属于年富力强的一代人了。

  原始股解禁后频繁减持

  公告显示,截止8月2日,姚文彬仍持有公司4.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99%,是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证券日报》记者通过翻阅公司年报数据发现,截至2015年底,姚文彬还持有公司约5.56亿股,占总股本的20.90%。那么,问题来了,4.91%的股权去哪了?

  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6年以来,姚文彬总共有过6次减持行为,减持时间分别为3月15日、3月16日、5月3日、5月4日、7月13日、7月14日,减持股份数量分别为1300万股、1300万股、1300万股、2300万股、2500万股和2550万股,累计套现约12.36亿元。

  特别值得强调的是,3月份,掌趣科技曾有过一次减持潮。除姚文彬累积减持了2600万股外,公司十大股东中,华谊兄弟、叶颖涛、宋海波(原董事,已于2016年4月7日离任)也分别减持了3077.8万股、1000万股、1436.19万股,合计套现6.14亿元。其中,叶颖涛、华谊兄弟减持的为解禁股。

  实际上,2015年5月11日,姚文彬、叶颖涛、天津金渊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持首发前个人限售股已经全部解除,涉及股份数额约1.66亿股,解禁市值约52.72亿元。

  根据时间这条线来看,解禁2个月后,叶颖涛辞职,随即于3月22日、7月13日,两次抛售解禁股1750万股,套现高达2.84亿元。现在,姚文彬申请辞职,不禁让人怀疑,辞职后是否会频繁抛售解禁股?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高管的工资水平并不高,税后通常不过百万,如果想实现财务自由,“卖股套现”是唯一的途径,“实际上,很多公司谋求上市,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高额套现走人。无论在哪家公司做董事长,都不可能在短短几年内,赚到上百亿元。而一旦自己的公司上市,解禁期一过,辞职走人,慢慢抛售,直接走上人生巅峰。”

  从掌趣科技2015年财报数据来看,2015年,姚文彬薪酬为48万元,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截止2015年底,姚文彬持股数量为5.56亿股,彼时的参考市值为77.79亿元。见习记者 谢若琳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