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创新:与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

叶晓楠 赵一鸣 王广燕

2016年07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5月8日,在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展上,小朋友在观看大气监测无人机。

  新华社记者 徐 昱摄

  6月26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人形机器人“佳佳”(左)测算出与会女代表的年龄后,女代表发出惊呼。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你多大了?”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探索展上,世界经济论坛管理委员会成员、区域战略中心总监菲利普·罗斯勒(Philipp Rosler)望着眼前这位身着汉服,风采出众的“女孩”。女孩答道:“菲利普,永远不要问一个女士她的年龄。”实际上,这个“女孩”名叫“佳佳”,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体验交互机器人。

  “相信今后我们将会有更大的进展,人工智能正给我们带来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世界。”6月28日,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菲利普在谈及佳佳时这样说道。

  近年来,中国的改革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取得的新进展,令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管理咨询公司埃森哲在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报告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跨国企业高管依然看好中国市场潜力。而联合国贸易发展组织6月份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认为,中国仍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创新实践获多方赞赏

  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创新成了中外嘉宾热议的话题。无论是在“创新生态系统”还是在“中国智造”等分论坛上,“创新”、“发展”之词频频出现。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中国在创新方面做出的努力与成果得到了参会外国嘉宾的特别关注。

  中国政府给予企业创新的大力支持给许多外国嘉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认为企业最主要的增长源泉是什么?”这是毕马威全球董事长约翰·维梅耶尔向部分全球公司中国CEO提出的一个问题。“关注创新。”从大部分中国CEO的口中,约翰得到了这样的答案。他说道:“在一次社会调查中,有一半的中国CEO都说过他们的主要责任就是推动创新,这比我们看到的其他国家的数字大。”约翰认为“这源于中国政府对他们的鼓励与支持。”

  “中国政府不断寻求发展,鼓励创业和创新的态度,让小微企业和互联网巨头都能在中国繁荣发展。”优步公司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认为,“中国政府对创新、创业的开放态度,使北京出现了可与美国硅谷相媲美的创业生态系统、创新企业和企业家。”此外,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论坛期间说:“中国‘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理念,尤其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为中国迈入新的工业时代铺就成功之路。”

  此外,许多中国企业创新发展综合“平台”也让外国嘉宾赞叹不已。“我认为微信是很好的中式创新的例子,它能够整合多方面,从而形成一个平台。”斯坦福商学院讲师艾米·威尔金森给予微信高度评价,她说:“在美国,以前我们有不同的应用如健身、预约医疗、约会等,现在这些都可以在微信上通过发语音用了。”除了威尔金森,亚洲航空公司CEO艾琳·奥玛尔也十分欣赏微信的创新模式,“微信是一个很好的整合在一体的工具,旅客可以通过它来我们平台订票,我们可以通过它来了解中国的市场份额。”

  除了微信,中国的海尔公司也在尝试着把公司转换为平台。“互联网时代你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介绍说,“把海尔打造成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变成一个很多的生态资源都可在上面共赢的生态圈就是我们的目标。”谈及海尔公司的创新形式时,以色列国际科技风险投资公司(International Technologies Ventures)的董事长约西·瓦迪十分赞赏。他认为,“这是非常有前途的,英特网公司在过去20年当中一个重大的转折,就是因为大家非常关注平台,让科学家们集中精力创新。”

  除了中国制造,近年来,中国“智”造也逐渐走入外国专家的视野。在此次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规划得到了与会外国专家的高度评价。

  软件营销部队(Salesforce)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克·贝尼奥夫表示,《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标非常清楚、精细,涉及技术和经济的发展。“中国还计划减少传统行业的就业,并将劳动力转移至新兴行业里面,而且中国政府有大约1000亿元资金用于这样的努力。这种长期的计划、长期的思索值得我们学习。”贝尼奥夫说。

  今年4月,来自欧盟驻华代表团、西班牙等1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0余位驻华大使、外交官等参与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外国人看中国——创新中国”走进广东活动。他们在实地参观考察广州和东莞两地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升级相关情况时,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平日里常见的自动提款机(ATM)竟然还能发展出这么多种类和功能!”在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科技创新集聚区的广电运通集团的样品展示区,几位外国驻华使节一边参观一边感慨。这里生产的ATM不仅种类多样,外观时髦,而且功能强大,有些新产品可以实现静脉识别、人脸识别、虚拟柜员等功能。据了解,这家企业是曾濒临破产的民营企业,被国有企业收购重组后通过持续的核心技术创新和突破,一跃成为国内行业市场销量冠军,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看到各式各样富含科技和创意元素的设计产品后,冰岛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副馆长拉格纳尔感慨万千:“1998年我第一次来东莞时,这里还是一大片田地。当时我怎么也想不到,这里会变成一个大学和创新公司众多的高新区。”他认为,“中国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一些领域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我以为类似这样的机器生产线价格少说也要上千万,没想到只要300多万元。”当欧盟驻华代表团中欧项目执行人纳吉·麟参观位于东莞大岭山镇的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时,听说公司的一条机器流水线能代替80多名工人时非常吃惊,“如今雇工的人力成本非常高,我相信欧洲很多国家都需要这样的技术,这项技术的前景非常广阔。”

  中国创新与世界同步

  18世纪中叶以来,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三次工业革命,前三次工业革命使得人类发展进入了空前繁荣的时代,与此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能源、资源消耗。进入21世纪,人类面临巨大的全球能源与资源危机、全球生态与环境危机、全球气候变化危机等多重挑战,由此迎来了第四次工业革命。

  这一次,中国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在国家发展层面,中国正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创新打造成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核心力量。在全球经济治理层面,中国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正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和突出问题,希望贡献中国智慧,创新增长方式,挖掘增长潜力。

  “我想不出,除了中国以外还有任何其他的国家会更适合进行这样的讨论了,因为中国正在经历经济的转型,其速度和广度是我们星球上前所未有的。”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德维表示,“这是一个既充满风险又充满机会的未知时代。”

  而这样的未知时代,需要中国和世界作出大刀阔斧的改变。当今,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而走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的中国,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不仅仅包括中国也包括世界,我们必须要实现这样一个转变——从旧到新的转变。很多时候我们也称之为‘创造性的破坏’或者是‘破坏性的创造’。”施瓦布在今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如此表述。

  施瓦布十分同意“新常态”的提法。他表示,尽管面临着全球增速放缓、世界动荡与不确定性,但中国有能力把握自身的发展势头与方向。“全球都面临着转型,而且转型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这就需要中国与全球共同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机遇。”

  美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克劳斯·柯菲德认为,在过去5年中,中国在鼓励青年人释放自身创新力量方面做得非常好,中国经济自身也正在进行转型,更多转向技术和消费品。

  来自瑞士圣加伦大学中国事务研究中心主任托马斯教授认为,与欧洲、美国不同的是,中国经济在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没有进行大面积的经济刺激,而是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来实现济转型,其结果是喜人的。

  世界献策中国创新

  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许多外国嘉宾从不同侧面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目前,中国的科研创新加速发展,中国在引用率高的专业期刊上发表的科学论文数量已仅次于美国。外界也十分关注,中国如何把这些一流的科研能力,更好地转化为技术创新成果和商业机遇。

  就此,艾德维认为,重要的是如何让技术走出实验室,变成真正的服务和产品,这是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艾德维注意到,中国企业对新技术的重视度在不断提高,不过他指出,创新的关键并不仅仅是技术的引进。“我们见证了许多中国的海外投资都聚焦引进核心技术,但是如何能够迅速提升价值链才是关键。去年,中国已成为第一大工业机器人购买国,但重点在于,如何在拥抱新技术的同时降低社会成本——这是中国面临的挑战。”

  人才也是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关键因素。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联合主席、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院长雪莉·安娜·杰克逊表示:“我们发现,中国的大学非常愿意跟美国的大学进行交流,这将会有助于提升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创新有赖于拥有知识和技能的高教育人才。现在,很多中国人在海外学习,这些人将可以把先进的知识和技能带回中国,这将推动中国的科技创新。”

  中国的发展速度飞快,因此如何设计一个灵活、具有前瞻性的标准或监管体系来适应这种增长非常重要。卡兰尼克表示,技术应用越来越发达,创新者和创新技术面对的却是存在严格监管的现实世界,“一般来说,既有监管规则的设计都是服务于现有的社会参与者,因此带有一定滞后性,会对创新带来一定的障碍。为了保证创新的不断发生和技术的持续进步,我们需要不断创造一些新的规则,让它服务于创新者和新技术。”

  施瓦布提醒人们重视共享经济的理念。他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创新是关键,但面对这次革命可能产生的一些负面效应,比如很多人由于不能熟练使用互联网而变得更加贫穷,因此,“共享”十分重要。

  在这场变革的浪潮中,企业主体如何实现转型?荷兰皇家帝斯曼集团董事长谢白曼分享了百年煤炭企业成功转型的经验。他提醒说,面对一场急剧的、颠覆性的产业革命,只有积极拥抱变革才能赢得发展。只有最适应环境的企业才能生存下来。

  正如毕马威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比全球同行更重视创新,把创新推动增长作为首要战略任务。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初创公司,还有很多公司高管也希望通过创业来改变人生轨迹。目前,中国创新生态系统已经发生深刻变化。

  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必须靠自主的科技创新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第四次工业革命催生转型的力量,恰是中国经济寻求新动能的来源。

  谢白曼相信中国能够抓住机遇、实现创新飞跃。“中国经济有着良好的基本面、庞大且不断发展的市场以及为资本提供强大支撑的优质基础设施,我对中国经济最终能够实现成功转型充满信心。”

  制图:潘旭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