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新不足整合不力 一代传奇门户网站雅虎终沉沦

徐勇

2016年07月29日09:17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美国雅虎公司25日宣布以48.3亿美元向美国电信运营商韦里孙公司出售核心业务,并退出信息技术行业,转型为一家投资机构。雅虎不再“虎”,创建至今21年、影响一代人的雅虎传奇告一段落。

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的雅虎1995年由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生杨致远和大卫·费罗创建。当时正值互联网时代初期,凭借初创企业冲劲,雅虎接连推出的搜索引擎、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网页广告等业务,无不走在技术创新前沿。在中国,很多人或多或少都接触过雅虎,更因创始人之一是华人,对这家技术类企业自然多些关注、多些在意。

桌面电脑年代,雅虎运营的“门户网站”汇聚信息、集成服务,诠释了“网络内容供应商”(ICP)概念,这有别于先前的“网络接入服务商”(IAS),即最初提供电话拨号上网、之后转为有线宽带服务的企业。

诞生一年多后,雅虎于1996年上市,成为信息技术行业传奇,成就硅谷创业造富“英雄”。那一时期,雅虎几乎无敌。1999年至2000年间,雅虎企业市值曾超过1200亿美元。当时尽管没有人提出“生态”的概念,即依托核心技术形成核心产品和服务,但雅虎在一定程度上独自构成生态。

只是,上市企业要承受经营业绩压力,职业经理人也要着力满足投资者期望。与多数上市企业相同,雅虎的技术创新也以推升经营业绩为导向。从2001年开始,与雅虎相关的消息大多不再涉及技术和业务,更多的则是管理层变动、首席执行官换人以及与投资者的纠纷等。就在股价升至最高的时候,雅虎向谷歌公司“外包”网络搜索服务,给了后者“出头”的机会,同时为自身走下坡路埋下伏笔。

同样置身硅谷、同样由斯坦福大学毕业生创办的谷歌堪称业务生态建设的成功者。这家于1998年创建、2004年上市的网络公司依托搜索引擎开创广告业务,后续利用邮件收集用户信息,为定向投放个性化广告创造条件。反观雅虎则是生态调整的失败者,因过早受到资本市场牵制、经理人主导及技术人员边缘化,导致创新不足、整合不力。

从提供上网服务的网络接入服务商,到借助网站呈现信息的网络内容供应商,雅虎迈出一大步;然而,在从网站到社交媒体、从有线互联网进阶无线网,以及与桌面电脑转向移动终端的趋势同步方面,雅虎落后许多步。由于自身创新不足,雅虎按美国企业界通行做法,以并购方式寻求拓展业务,最后一次是在2013年耗费11亿美元收购轻博客网站“汤博乐”以涉足社交网络,而后者市值估价如今已跌去将近三分之二。

在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众多,通行评判标准是以100为满分,技术占30%、团队占30%、市场潜力占30%、其他占10%。以这种标准衡量,雅虎虽然超越创业阶段,近年来得分似乎逐年下降。

如今,如果以一句话归纳一家企业,对谷歌的界定是全球最大搜索引擎服务商,对脸书的描述是全球最大社交平台,而对雅虎,已再难找到简单表述,因为“门户网站”一说几乎遭人遗忘。

一句话表述,未必准确,却可以是一种尺度,衡量企业是否外在有市场卖点以及内在有技术创新焦点。失去技术焦点,终将失去市场卖点。沉沦,市场因素有之,企业内在因素甚之。雅虎传奇有始有终,但愿能为后代创业人士提供借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