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Uber"敌手"变"爱人" 专车巨无霸引垄断质疑

2016年08月02日09:48  来源:北京日报

  轰轰烈烈的绯闻终于演变为事实婚姻。昨日,滴滴、Uber中国正式对外确认,滴滴出行将收购Uber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并在中国大陆运营。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中国则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随着网约车巨无霸的诞生,消费者最担忧的是,合并造成的市场垄断格局或让低价专车成为历史。

  巨头合并终结烧钱大战

  “伟大的对手,史诗般的对决。”“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这是滴滴两位掌舵者程维、柳青在昨晚发布的内部信中,对滴滴与Uber多年恩怨的“总结陈词”。就在两周前,无论是滴滴还是Uber方面,面对媒体的轮番“拷问”,始终咬准一个态度,“否认合并传闻”。

  尽管对于双方合并的具体目标、过程等细节并未做进一步披露,业界仍然为此次联姻原因总结了一个标准答案——在互联网专车市场上盈利难的困境下尽快“止血”结束烧钱大战。

  在互联网专车的战场上,为了抢司机、抢乘客、抢市场,滴滴、快的之间上演过轰轰烈烈的补贴大战。而在滴滴快的合并后,残酷的烧钱大战转移到了滴滴快的、Uber之间。Uber首席执行官拉维斯·卡拉尼克曾透露,2015年Uber在中国亏损了10亿美元,而滴滴的补贴金额可能还远超这个数字。结束不可持续的不盈利状态,是拉维斯·卡拉尼克在公开信中透露出的信号。

  不到一周前刚刚出台的网约车新政,也被视为促成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的重要“催化剂”。几天前发布的网约车新政,尽管对网约车行业进行了一定的肯定与正名,但也并非简单放行。举例来说,对于想要从事网约车业务的私家车来说,需要同时具备《预约出租车运输证》和《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说白了,就是不光车要取得网约车运营资质,司机也要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格,需要考核后才能上岗。而规范化运营后的高成本,对于网约车平台而言,是无法回避的现实。

  “谁便宜用谁”还有多大空间?

  从滴滴快的合并,到滴滴Uber合并,资本的力量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但消费者似乎只有冷眼旁观的份儿。倘若巨头合并之后的第一要务是减少甚至取消补贴,司机和乘客还会买单吗?

  “又要涨价……”“以后还打得起专车吗”“我打算以后出门地铁+步行了。”看到滴滴收购Uber中国的消息,网友们发出了各种各样的感慨。而焦点无疑都落在一处——补贴快没了,专车要涨价了,我可能不用了。

  两大专车巨头合并后,乘客何去何从?随机采访了二十位网约车用户后,记者得到的大多数答案都是——“谁便宜用谁。”

  “我要不要抓紧时间往易到、神州账户里充点值?”昨天晚上,看到自个儿手机上弹跳出来的滴滴Uber合并新闻,上班族李小姐的第一反应便是如此。她说,以往如果用滴滴打不着车,她便会使用Uber。在高峰期加价的情况下,她还会根据双方给出的预估车费选择一个更便宜的。

  同样有些丧气的还有专车司机。自打两年前开上专车,每天计算几家专车公司谁给的补贴多一点,是邹师傅的日常功课,“不过这阵子两家补贴都少了,再这么下去,这活儿可难干啦。”

  “滴滴和Uber的合并,绝不意味着出行领域的竞争已经结束。今后将是易到和滴滴的对决。”原本在国内市场排名第三的易到创始人周航昨日在微博上斗志满满地表态。

  不过,业界人士断言,随着网约车新政出炉、价格补贴逐渐放缓,未来专车涨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网约车市场已经基本进入靠质量竞争来创品牌的阶段,未来低价抢份额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小。”对于未来专车价格的长期趋势,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说。

  是否涉嫌垄断引争议

  在滴滴Uber联姻频繁“刷屏”的同时,有熟悉监管部门和法律事务的人士表示,这起重大合并能否成功,也面临诸多市场审查和监管未知数,反垄断法或许有可能成为压在滴滴、Uber身上的“五指山”。

  根据易观提供的二季度数据,根据日活跃人数,滴滴占据了中国专车市场份额的70%,Uber中国占据了17%。滴滴和Uber中国合并之后在专车市场将占据超过87%以上的市场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份额有可能接近100%。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只要份额超过50%就构成垄断。

  其实,在此前滴滴收购快的一案中,就曾涉及反垄断争议。当时滴滴是占专车市场份额第一的大户,快的占市场份额第二。不过,商务部当时并未对此笔交易进行公开的反垄断调查或处置。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知名IT律师赵占领分析,滴滴对Uber中国的收购涉及经营者集中等问题,但因双方的具体营业数据暂未对外界公布,因此难以判定是否会因涉及反垄断问题被商务部否决。有业内人士分析,专车市场竞争格局以及监管态势今非昔比,也给这场有着惊人相似情节的收购案能否通过反垄断审查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

  在程世东看来,专车市场前两名的强强联合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他看来,即便滴滴和Uber中国此次合并并未达到监管部门介入的垄断性门槛,监管部门仍然需要逐渐加强对专车平台具体市场行为进行监管,避免其通过垄断地位实施不公平竞争的行为。(孙奇茹)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