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互金协会推史上最严信披

岳品瑜 刘双霞

2016年08月02日08:45  来源:北京商报

备受关注的互金信息披露标准昨日开始征求平台意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昨日下发了互联网金融行业信息披露规范,其中《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标准——P2P网贷(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信披标准》)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自律管理规范》),对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做出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其中强制性披露指标65项,鼓励性披露指标21项,累计86项,号称“史上最严”。

对于此次的《信披标准》,投资者最关心的仍是执行和落实情况。事实上,此次《自律管理规范》有86条,包括逾期信息等敏感信息,此前上海互金协会的首次披露信息中,不少平台并未披露逾期率等敏感信息。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指出,相比银行业,网贷平台普遍服务于高风险借款客户且风控水平参差不齐,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不良率数据肯定不好看。据悉,个别龙头型平台不良率早已达到8%左右,如此高的不良率会吓跑潜在投资人。平台如实披露的抵触情绪会很大,大家不妨对该数据披露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先打个问号。

今年3月25日,首个国字头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揭开神秘面纱,虽然首批会员约400家,但网贷平台数量不足40家,目前想要加入协会的网贷平台申请者众多。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披露成为了平台入会的第一道坎。《信披标准》提到,申请入会的平台,需要按规范进行信息披露3个月以上。对此,薛洪言表示,在当前的舆论环境和监管环境下,一般的市场推广已经很难提升网贷平台的声誉,某种程度上,加入互联网金融协会成为平台合规性的身份象征,平台具有强烈的入会意愿。

金联储相关负责人沈瑾表示,“3个月以上”只是一个时间节点。面对众多申请人,协会需要有明确和有效的筛选机制,而规范的信息披露是筛选机制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事实上,平台信息披露得越充分,投资者对它也就越信任,投资热情也会越高,这就从正面推动平台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程度。

不过,此次《信披标准》仍有许多问题待解。薛洪言表示,目前看,平台要披露的信息包括平台自身运营信息和借款人信息两大类,其中借款人相关信息由平台进行披露,但问题在于作为居间人的平台如何确保借款人信息的真实性?因借款人信息不真实造成的损失各方应如何承担责任?这些问题没有明确前,《信披标准》的执行和落地必然会面临障碍。

理财范CEO申磊表示,站在平台的角度,《信披标准》还充分考虑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之前平台普遍担心完全信息披露可能会影响到个人贷款者的个人隐私,或者企业借款者的商业机密,《信披标准》特别指出,可以对这些借款主体的名称进行脱敏处理,从而有效平衡投资人的知情权与借款者的隐私权之间的平衡。

搜易贷法务副总裁李宜坤表示,网贷平台应当建立知情权和信息保护需求的有效平衡机制。一方面,投资人只有掌握了必要的信息,才能进行独立判断,做出投资决策。但另一方面,如果信息披露要求过于严格,也可能导致融资人应受到保护的信息得不到保护。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