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优步合并 市场巨无霸诞生

魏蔚 孙麒翔

2016年08月02日08:45  来源:北京商报

  此时宣布合并或许是最好的时机。滴滴出行昨日下午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内地运营。从“剑拔弩张”到“相亲相爱”,网约车两巨头的合作时机恰到好处:政策上,网约车合法化让它们正“春风得意”;资本上,虽双方都有强大的融资能力,但避免内耗成为双方共识。接下来,滴滴与Uber能否实现1+1>2的效果还有待实践检验。

  合并

  兜兜转转,还是走在了一起。经过传言、辟谣、再传言、再辟谣几个轮回,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的消息昨日坐实。据悉,双方达成战略协议后, 滴滴出行和Uber全球将相互持股,成为对方的少数股权股东。Uber全球将持有滴滴5.89%的股权,相当于17.7%的经济权益,优步中国的其余中国股东将获得合计2.3%的经济权益。同时,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将加入Uber全球董事会。Uber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也将加入滴滴出行董事会。对于上述交易数据,滴滴公关部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称,Uber全球可以对滴滴行使股东权利的股份数为5.89%,但是前者占了后者更多的经济利益。滴滴资深副总裁陶然强调,“这个交易案中5.89%股权不是投票权”。不过对于滴滴持股Uber全球的具体比例,滴滴方面并未透露。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未来优步中国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性。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表示,滴滴也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期待与海内外伙伴深入合作,为行业、乘客和司机创造更多价值。据悉,滴滴出行将加快“扬帆出海”和国际化步伐,除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打通本地优势资源外,滴滴还将进一步推进进入其他海外新兴移动出行市场,如中国港澳台、日本、韩国、欧洲、俄罗斯等地。

  而据《财经》报道称,目前滴滴出行、优步中国未向有关部门申报合并意向,有关人士分析表示,该笔交易可能引发交通、反垄断等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严格审查。

  妥协

  尽管双方并未对烧钱补贴有太多提及,但来自投资方的压力被认为是促成这次合并的最主要原因。此前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的专车平台来说,上市成为当前平台资本退出的最重要渠道。目前,神州专车已经启动新三板上市;易到被乐视控股后也正在拆除VIE结构,谋求在A股上市。与此相比,分别拥有超过250亿美元和80亿美元高估值的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似乎上市遥遥无期。同时,接连的巨额亏损让投资者看不到盈利日期,双方确实拥有多个合作的理由。此前有消息显示,滴滴出行去年亏损100亿元,优步中国则一年亏损10亿美元。

  彭博社称,合并的原因在于Uber的投资者们看到烧钱、补贴不可持续,希望可以尽快结束这种看上去两败俱伤的打法。

  滴滴优步合并 市场巨无霸诞生

  该报道中的知情人士透露,滴滴与Uber拥有贝莱德、高瓴资本、老虎基金、中国人寿4家共同的投资方,此次合并,老虎基金与高瓴资本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与其说是Uber管理层通过合并的方式结束中国市场的战争,倒不如说是为了保全球业务而向资本市场妥协。

  除资本压力外,新出台的网约车新政或许也是促成这一合作的关键因素。滴滴出行与优步为典型的C2C模式,主要服务车辆来自私家车挂靠模式。有分析人士认为,新政放权地方,政策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此前山东某地的客管中心曾在新政当天给出租车司机发布消息表明,“网约车数量和运价水平由地方政府决定”的态度。若行业未来照此模式发展,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变数

  伴随着网约车市场占有率最靠前的两大企业联姻,网约车市场格局初定。在易观互联网交通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看来,收购完成后,网约车市场格局寡头化进一步提升。对于其他网约车平台而言,竞争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并倒逼竞品企业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

  不过,在当前的中国网约车市场中,仍有易到、神州专车、首汽约车等多个玩家虎视眈眈,传统出租车企业开始转型发力网约车市场的力量不容忽视。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包括北京、上海等较大城市已出现多个地方性网约车平台。以首汽约车为例,自去年9月上线以来,已在北京地区投放车辆3800余部,全国近9000部,并在全国22个大中城市开通服务。

  张旭表示,网约车出行的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中国网约车出行市场仍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对传统出行进行“互联网+”改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