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约车等来政策绿灯  共享经济前进一大步

◎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实习生 刘媛媛

2016年08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28日,一个普通的周四,但对滴滴、优步、易到等网约车平台来说却是个喜极而泣的日子,“政策的靴子”终于落下。

  在翘首期盼近一年后,7月28日下午3时,《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对外公布,网约车的合法地位获得明确。

  业内人士表示,新政出台是顺应时代之举,对既成事实在法律上予以认可,因此不会对市场有直接影响。短期内,专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原来的竞争节奏。长期的话,会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竞争。

  终获合法地位

  近两年,网约车发展迅猛,单日成交量已超过1000万单以上,全国已有超过400个城市开通专车服务。

  目前,国内网约车模式主要有C2C和B2C两种。前者代表企业有滴滴、优步、易到等;后者主要以神州租车、首汽约车为代表。

  互联网分析师洪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近两年网约车属于比较热的领域,资本介入非常猛烈,但网约车一直游走在政策的边缘,非法运营现象比比皆是。“暂行办法的出台实际上酝酿已久,相当于给了网约车一个合法的地位”。

  资料显示,早在去年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就发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两项政策征求意见稿在公示期间,仅一个月就收到了5008件、6832条意见和建议。

  洪波认为,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是政府顺应时代的一种举措。“一方面是因为网约车市场尽管历史并不长,但公众对其接受度非常高,大家对于传统出租车甩客、拒载、不打表等弊端早就不满;另一方面,过去政府对于交通出行领域基本采用全盘掌控的模式,实际上是一种政府代替市场的行为,新政的出台也体现了政府正在积极改正以适应市场;此外,中央政府也在鼓励转型升级。在涉及到公众生活的领域,如果能让市场参与进来,实际上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助政府减轻部分职责并缓解市场矛盾”。

  网约车平台满心欢喜

  新政落地,网约车平台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优步中国区战略负责人柳甄不禁在朋友圈感慨道:“一路走来,披荆斩棘,热泪盈眶,潮起潮落,见证成长,见证历史,不怨不悔。”

  易到用车CEO周航亦难掩激动之情。他表示,6年来,“非法运营”一直伴随着易到的成长。今天终于得到了认可,兴奋得无以言表。

  “毫不夸张地说,此次出台的《办法》就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共享经济的火光必将点亮全世界。未来,易到更将坚决按照新政依法合规地践行共享经济。通过不断创新,继续为大众提供更高品质、差异化的出行服务。”周航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神州专车则用股价向市场表达兴奋之情。《暂行办法》出台当日,作为“专车第一股”的神州优车股价一度冲高至58.1元,至收盘仍涨0.26%,报57.3元。

  神州表示,神州专车将严格按照网约车监管政策要求,继续坚持“专业车辆、专业司机”的B2C模式,一如既往地为客户提供更安全、更优质的出行服务。

  相比之下,滴滴方面表现比较平静。该公司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

  滴滴同时透露,将采取切实措施,初期投入1亿元发展基金,与相关政府部门、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司机等多方携手,共同推进出租车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提升运营效率和司机收入。

  不过,《暂行办法》规定,根据经营区域向相应的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地方政府对网约车的具体管理标准和营运要求有一定的裁量权。这意味着网约车平台将面临上千个地方市县的属地线下审批和监管。

  对此,优步称,将全力配合各城市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并有信心第一时间取得地方政府颁发的运营许可。

  滴滴则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在落实中央政策的过程中简政放权。

  传统出租车亟待转型

  “面对势不可挡的互联网共享经济时代,总有些人打着保护乘客利益的幌子,实则打着份子钱‘小算盘’。”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此次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明确其合法地位,是对当下分享经济新模式的肯定和鼓励,同时对中国交通出行行业稳健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不过,在IT行业资深分析师唐欣看来,专车新政基本是对既成事实在法律上予以认可,不会对市场有直接影响。短期内,专车市场依然会保持原来的竞争节奏。长期的话,会有更多企业参与进来,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竞争。

  唐欣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现在专车企业的补贴已经到了很高的程度,未来更大可能会减少补贴,各家应该会形成某种约定的补贴水平,以避免持续亏损。否则,兼并恐怕不可避免。”

  易观互联网出行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张旭指出,随着专车的合法地位进一步得到保障,传统出租车行业的压力会进一步加大。目前,中国已经有多家出租车企业开始尝试互联网化和市场化改革,但如果其他出租车企业仍旧固步自封的话,那么其生存状况将会进一步恶化。

  洪波也认为,新政下传统出租车必须跟着改变。“这次新政中有提到不收牌照费用,可以大大降低司机的份子钱,减轻出租车公司的一大负担。对于司机来说,开同样时间的车,能比过去赚得更多,出租车司机也应该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可以选择去当网约车司机,也可以选择继续开出租车。”

  记者了解到,目前一些出租车公司开始尝试新的运营方式。4月26日,滴滴出行与上海海博出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出租车、专车、巴士业务以及汽车后市场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其中,海博出租获批“网约车”与滴滴专车合作成为首个落地项目。根据协议,海博出租首批将投入500辆新车并招聘专职司机加入滴滴平台提供专车服务。在此之前,首汽和上海大众都已经自建了网络约车平台。

  “传统出租车公司也会尝试新的网约车模式。双方的业务会有很大程度重合,共同竞争本地用车市场。出租车行业可能会有一定的萎缩,但这也要看各公司的转型速度,做得好的公司未必不能获得更多机会。”唐欣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