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球各路资本竞逐VR发展机遇

闫磊

2016年08月01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日前举行的2016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全球各大科技、游戏厂商展示虚拟现实(VR)技术产品,力求在商业制高点竞争中占得先机,但业内人士称,在行业快速成长初期,设备商和内容商盈利尚难,而利用VR技术探索商业模式前景广泛。

  在7月28日至31日为期4天的展会中,围绕VR技术发展、产业投资现状、产品交流的研讨和相关活动层出不穷,带有VR体验的展台也成为观众最为集中的区域。据会议主办方介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孙寿山在观展过程中也非常关注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技术在游戏产业中的应用与研发。他指出,游戏产业是技术与内容高度融合的领域,随着VR等技术不断成熟、硬件设备进入市场,VR游戏将迎来发展契机,同时也将促进游戏内容的进一步提升,创作出更富冲击力和体验性的内容产品。他说,游戏产业点燃了众多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热情,中国游戏产业为中国创造就业岗位、推动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据记者观察,在VR头戴设备方面,海外厂商唱了主角,以开放预定的索尼和已面世的奥克勒斯、HTC为主的厂商产品占据了市场主流,大多人头攒动的游戏和技术厂商VR演示展台前,设备制造者多为外国厂商。展会现场也有部分上市公司携其相关技术、系统、产品等亮相本届展会。其中中国数字多媒体领域上市公司金亚科技也同其参股公司银川圣地(WCA)、惊梦互动(VR)共同参加了本次展会,并为观众呈现了一场VR+电竞的盛宴,同时向大众诠释了其在VR投资方面布局的整体策略。全球VR技术在实际应用中涉及技术厂商繁多,统筹技术资源也是推动VR产业高速发展的关键一环。受限于购买设备的成本投入,VR设备在消费领域可能受到制约,但在日趋成熟的技术和内容下,如何利用VR技术实现盈利模式成为许多厂商的关注点,所谓的VR“蓝海”需要资源整合加以开拓。VR领域的人机交互技术商惊梦互动科技公司总裁李智向记者表示,在市场乐观前提下,VR头戴设备全球销量今年预计达500万台,市场份额将大部分属于外国厂商,但凭这些销量远远不够覆盖前期高额研发成本。“VR产业中无论是技术商还是内容商都在投资初始阶段,在行业发展初期,盈利者寥寥无几。但行业链的覆盖面广,在原有领域实现VR+将成为分享产业红利的手段。如利用VR实现远程旅游、户外训练等。”

  另外,VR体验馆也将成为较容易盈利的商业模式,据李智介绍,在日本、澳大利亚、中国某些城市已设有VR体验场馆,俗称VR吧,为消费者高性价比享受VR体验创造了条件。

  据悉,金亚科技在布局VR产业时,就是在早期通过入股惊梦互动公司和超宽带定位技术商中电昆辰,将不同的技术进行有机整合,并利用其产业转化的运营优势,令惊梦互动的VR体验馆技术成本得以下降。通过与金亚科技合作,中电昆辰和惊梦互动应用层开发速度和质量得到加速发展。

  金亚科技董秘田晔说,VR产业的发展,不仅仅需要投资机构或上市公司的资金投入,而是多方资源的投入和融合,在这个过程中上市公司的早期投入将有利于加快技术产业转化的进程。金亚科技副总经理王海龙说,VR具备蓝海效应,想象空间很大,未来的商业模式关键取决于技术整合。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