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瞄准创新层 A股公司投资新三板企业步伐加快

戴小河

2016年08月01日08: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兴民钢圈近日一则公告震惊新三板圈,公司拟购买北京远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市凯立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杭州奥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56.34%股权及立得空间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10%股权。其中,前三家标的公司均来自新三板市场。

   这也是A股公司近年来进军新三板的缩影。随着新三板分层方案的落地,越来越多的A股公司瞄准了新三板企业。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11年至今,近135家A股公司参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特别是进入2016年以来,节奏开始加快,目前已有40例。

   四大优势吸引A股公司

   兴民钢圈主要从事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近年来,兴民钢圈发展遭遇瓶颈,为此公司自2013年来开始转型,方向是车联网领域。而上述三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均为车联网产业链上企业。

   兴民钢圈的“产业协同”布局,也是不少A股上市公司投资新三板企业的初衷,“双方产业协调互补”、“符合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未来战略布局”等是这些投资的主要原因。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以并购方式扩大产业规模或实施战略转型,交易标的的成色直接影响其规划蓝图能否兑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A股公司布局新三板挂牌企业参股为主要模式。在上述135个案例中,参股股权比例小于25%的有82家,占比约60%;股权交易比例大于50%的仅有18例,其余主要分布在25%-50%之间。

   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赵巧敏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A股公司参控股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资本运作有四大优势。首先,收购新三板挂牌企业的政策较为宽松;其次,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规范性为收购方的参控股提供了便利;再者,挂牌企业在信息披露方面比未挂牌企业充分,收购方能根据企业公布的财务信息选取优质企业;第四,做市商制度为收购方并购提供了较为合理的参考价格。

   此外,A股公司“送子上新三板”也在逐渐增多。2016年以来,A股公司的子公司在新三板挂牌数量已超过百家,而总的挂牌数量接近600家。其中,中兴通讯、新宁物流、高新兴、中青旅、蓝色光标等公司近期均披露其控股子公司挂牌新三板,以助于其后期融资、增厚利润等。

   瞄准新三板创新层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目前有102家A股公司参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闯入创新层,持股市值超百亿元。

   在布局新三板市场的A股公司中,券商可谓最大受益者,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国信证券、长江证券等A股券商均参股超过二十多家新三板企业。鲁信创投参股的泰华智慧、远大特材、科汇电自闯入了新三板创新层名单。此外,中国宝安、电广传媒、达安基因、劲风科技、互动娱乐、上海钢联、掌趣科技、浙江龙盛等多家公司持有两家创新层公司股份。

   中国宝安成为控股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最多的A股公司,持有两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超50%的股份,分别为贝特瑞和大地和。

   从持股比例来看,云天化持有纽米科技83.64%股份,成为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单家公司股份比例最高的A股公司。纽米科技主要从事高性能锂电池隔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陶瓷涂布隔膜。

   另有多家A股上市公司持有新三板创新层公司的股份比例超50%。其中,青山纸业持有恒宝通81.44%股份;银禧科技持有银禧光电76%股份;大唐电信持有大唐融合75%股份;华邦健康持有颖泰生物67.78%股份;用友网络持有新道科技67.64%股份;辽宁成大持有成大生物60.04%股份;长方集团持有康铭盛60%股份;华谊兄弟持有华谊创星51.67%股份;上海钢联持有钢银电商55.42%股份;汇金股份持有棠棣科技51%股份。(记者 戴小河)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