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继续上涨 专家:下半年或回调

张棉棉

2016年07月22日16: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减少,涨幅继续收窄;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涨势有所放缓。专家称,去库存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下半年楼市或将出现回调。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前新建商品房房价领涨城市均为深圳、上海和北京等一线城市;然而3月起,房价涨幅环比最高的三个城市,变成了厦门、合肥和上海,4、5、6月领涨的前三名就牢牢固定在了厦门、南京和合肥上,只不过顺序有所变化。6月合肥新房以4.9%的增速位于涨幅榜首。合肥市民小刘说,包河区上周六有楼盘偷偷开盘,一百多套房子就这样卖出去了,自己到现在都还没买到。

  像小刘这样等了半年都买不到房子的在合肥并不少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这是因为像合肥、南京和厦门这样的城市本来库存就不多,在政策刺激下,楼市就变得突然火爆,换句话说,虽然在农民工城镇化推进过程中,楼市去库存加快——全国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3月末减少了2100万平方米,但更多集中在了重点二线城市和一线城市上,三、四线城市库存依然高企,这种结构性问题值得警惕:合肥、南京、厦门等城市的去化周期只有两到三个月,在这一轮市场爆发之前,这些城市本身就属于库存较少的区域,所以在这一系列去杠杆的政策中,反而变成了库存稀缺的区域。

  几个月来,房价虽然仍在上涨,但涨幅已经多月出现回落态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房价基本置顶,下半年可能不会大幅回落,会呈现逐渐缓慢回落的过程。

(责编:赖悦、谭树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