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揭秘我国对外投资钱流向行业:上半年流入制造业激增245.6%

2016年07月22日16:23  来源:证券日报

  揭秘我国对外投资钱流向行业

  上半年流入制造业激增245.6%

  ■本报见习记者 苏诗钰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我国对外直接投资10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9%。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从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总体保持快速增长,对外投资行业分布格局进一步优化。

  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的4797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投资额累计888.6亿美元,同比增长58.7%。6月份当月,对外直接投资100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9%。对外承包工程业务新签合同额651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6月份当月新签合同额242.0亿美元,同比增长26.8%。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今年上半年对外投资大幅增加,主要是因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引起相关国家对我国投资的大量需求;同时,国内经济形势不乐观,投资环境变得严峻,收益下降,风险增加,好的投资项目不多;另外,国外发达国家整个经济态势仍然在底部徘徊,投资品价格相对比较低,国外政府对我国企业投资的限制比较少。我国对外投资增加,从长远来看对我国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的增加,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研究员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可以优化国内资本的全球布局,增加中国GNP。转移国内产能,以资本输出带动商品和劳务输出。此外,可以拓展“一带一路”合作空间和领域,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国经济更好地融入全球。

  值得关注的是,从投资格局来看,对制造业投资增长迅速。1月份至6月份,我国对外投资主要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采矿业,分别占上半年投资总额的24.6%、19.8%、16.4%和4.7%。对制造业投资额达17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5.6%,其中流向装备制造业120.4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5.4倍,占制造业对外投资的68.4%;对文教美工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医药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均实现4倍以上高速增长,国际产能合作呈现良好势头。

  沈丹阳表示,中国企业近年来对外投资增长较快,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投资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提升。现在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受到全世界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的普遍欢迎,虽然在一些国家地区也面临一些非经济因素的干扰,但总体上,中国企业在全世界各地投资都是受欢迎的。

(责编:赖悦、谭树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