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人工智能

汇桔网副总裁杨昕:AI是驱动各行各业进步的重要技术

2018年12月28日1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思二勋) 今日,2018人民网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大会于人民日报社成功举办,会议期间,汇桔网副总裁杨昕接受人民创投采访,就国内知识产权发展现状、新时代背景下是知识产权服务如何转型、未来知识产权服务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更好的发展等问题分享了精彩观点。

在杨昕看来,从互联网出现到现在,国内知识产权服务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线下的服务阶段,在这个阶段,大部分企业是以线下的面对面的服务顾问的服务为主;第二个阶段是上网阶段,在这个阶段服务互联网化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知识产权和法律服务如果电商化,很多企业在网上就能找到相应的知识产权服务服务;第三个阶段是上云阶段,因为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介入,给行业增加了很多内生动力,在这个阶段,通过积累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数据并放到云端,如工商注册数据、全国商标数据、专利数据、以及全国的版权数据、域名数据、工商财税数据等,可以帮助用户检测与评估知识产权风险、监测对手公司及上下游供应链的专利动态,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第四个阶段是上链阶段,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知识产权的产权交易和数字版权确权,通过区块链全面追踪所有的知识产权交易和流通的全过程,从确权、用权、维权三个环节解决产业链链条冗长繁杂的问题,极大降低了知识产权的确权和流通成本,提高了知识产权服务业运行效率。

对于知识产权服务好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方面,杨昕指出,AI的介入该行业增加新的动力和新的机会,通过AI的算法和模型建立起一系列的应用,基于该应用可以检测和判断商标注册过程当中是否会发生驳回;而原来的检索全部是通过人工来实现,非常繁琐和困难,现在通过人工智能算法来处理效率可以提升40-50倍。

他还提到,在做知识产权规划或知识产权管理的时候,一般在专家和律师配合的情况下做一份盘点方案和报告大概需要两周左右时间,现在通过AI技术只需十秒就可以生成一份专业的报告。

另外,他还就通过AI给专利进行打分方面发表了一些观点,他认为,中国是个专利大国,今年中国专利的申请量会超过美国和欧洲的总和,如果将该技术应用到专利打分方面价值巨大;原来的专利打分需要一些评价标准和评价工具来进行,周期比较长,现在通过设计出来一系列算法和模型,大概经过3-5秒钟就可以对一个专利完成打分,并判断该专利是否有保留价值?是否可以转移授权的?专利的应用场景有多大等问题。

最后,杨昕表示,AI在知识产权和企业服务里面应用还有很多,未来的五年,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都脱离不了AI技术,因为AI是一个驱动行业进步的重要技术。

(责编:思二勋、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创投20年——我的关键词 邀请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