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对提高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行为“零容忍”

谭浩俊

2020年11月23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按照国务院有关工作部署,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近期组织开展了小微企业融资收费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银行保险机构总体上能够认真执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不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但仍有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到位,对监管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在贷款中违规收取应减免费用,强制捆绑销售,收取高额服务费和代理手续费,抬升了综合融资成本,削弱了小微企业获得感。

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的主要载体、社会稳定的主要保障,也是税收、技术创新等的主要力量。小微企业稳、社会就稳、税收就稳,技术创新等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不把小微企业发展好,就会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就会影响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则是保证小微企业稳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

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融资机构,在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方面,存在较大缺陷,不仅融资门槛高,而且融资成本高,不仅服务质量差,而且服务效率低。利息一浮到顶、收取贷款保证金、高额服务费、顾问费、各种手续费、咨询费、搭售理财产品等,一笔贷款从申请到拿到手,除需要很长时间之外,收取的利息之外的费用更是远超利息几倍,且不能足额到位,只能贷出部分资金。这种情势迫使部分小微企业只能寻求地下金融机构支持,导致地下金融泛滥,非法集资增多,继而严重破坏了良好的金融市场秩序。也就是说,金融机构不有效支持小微企业,产生的负面作用与影响是全方位的。

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小微企业经营状况不佳,生存压力加大,越来越多矛盾都集中到了小微企业身上。如果再不通过强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帮助它们摆脱困境,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严重的影响。因此,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克服困难。其中,融资最为重要,因为几乎所有小微企业,都受到了资金的制约与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今年以来,中央从经济社会稳定的全局出发,进一步出台围绕小微企业融资的政策和举措,特别在如何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方面,更是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办法。在这样的情况下,融资机构仍然敢顶风作案,政治觉悟和全局意识也就真的出现问题了,就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和手段,对这些融资机构和工作人员实施纪律约束,情节严重的还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不仅是融资机构是否愿意给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是否真正认识和理解经济与金融之关系的问题,更是衡量融资机构能否认真执行中央政策和要求的问题。

所以,面对部分融资机构有令不行的问题,监管机构在调查的同时,应当依法对相关融资机构予以严厉处罚。中央反复强调要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说到底就是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融资机构,不能有效地落实货币政策的各项要求,存在各种打折扣的问题。如果不借此机会,给各种融资机构好好地上一课,就很难确保货币政策能够畅通运行、顺畅到位。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