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基建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竞逐加速

2020年11月13日07:43  来源:人民网

  随着我国加快推进 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市场主体加快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并以数字化为驱动全面提高自身管控水平,传统的企业运营方式也向数字化、智慧化运营转型。再加上今年相关部门提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上云用数赋智”,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在当下蓬勃发展,并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变革的同时,成为推动经济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近日举办的以“重构数字战斗力”为主题的2020金蝶云全球用户大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 、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金蝶中国高级副总裁赵燕锡、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等业内人士就新基建加速落地的当下企业如何加速数字化转型进行了探讨。

企业通过数字化提升战斗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同时也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提供了新机遇,也进一步凸显了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2020年春天开始,我们每个人突然懂得了一件事情,就是在线化数字化其实是必选项。”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陈春花认为,数字化的本质是通过链接实现各种技术创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把现实世界在虚拟世界中重建。

在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徐少春看来,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需要重构“数字战斗力”,也就是企业在每一个价值链和场景中,收集、存储、处理、分析和转换数据的能力,这些能力会带来额外的力量和竞争优势。他认为,企业要想挖掘新的增长点,缺的不是数据链接,而是要通过数据链接强化个人单元竞争力,以及提升企业的整体战斗,而这也是数字化转型的本质。

在不少与会人士看来,企业要想实现数字化转型,首先要实现就是数据和业务的结合,实现业务数字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金蝶中国高级副总裁赵燕锡认为,众多新技术正在加速改变世界,而伴随不断涌现出的新技术,企业数字化也在不断进化中。赵燕锡和团队调研发现,企业数字化正在从ERP向EBC进化,但每家企业向EBC转型时都会面临新的挑战,其主要表现在:第一是顶层设计不足,对于变革的估计不足;第二是不知该如何抓住业务价值,如何实现业务创新,如何确定路线图;第三是不知要如何通过数字化的平台构建差异化的优势。

也有不少与会行业人士分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激发人、业务、数据三者的潜力,让三者形成合力,在企业的商业模式、服务模式、研发模式、运营模式、制造模式和决策模式等全方位业务运营中发挥作用。

数字化让每个产业“重新做一次”

陈春花认为,数字化真的在改变所有的行业,它可以通过各种形式源源不断地渗透到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环节,然后诞生一些新的组合,重新定义产业化。因为数字化,几乎每一个行业其实都可以“重新做一次”。

正如陈春花所言,数字化的特征既是链接,使用全新的技术去链接各种可能性,也是融合,需要把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进行融合。的确,数字经济发展的趋势既由应用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也呈现生态化发展,但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家的重视、政府的支持以及专业服务平台的支撑,从而从多维度、多方面、多样化实现转型过程。

在金蝶联合Gartner推出《EBC白皮书(2020)》中,企业的新技术和新应用需要提供五大数字化平台,面向客户的体验平台、面向员工的信息化平台、面向伙伴的生态平台、面向万物的物联网平台和数据与智能分析平台,全方位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如果传统的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是企业管理的一个工具的话,EBC则是一种能力,它可以助力企业完成破茧成蝶。”徐少春认为,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有MRP开始,财务就成为关键业务系统,支撑企业各方面的运转。到了九十年代,以流程为核心的ERP开始大量普及,之后几十年一直占据着信息化首要位置。到了21世纪以后,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崛起,EBC或将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主流,企业业务不只包括各种流程,而是更强调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据集和链接客户的能力。

光峰科技CIO陈福生通过自身的数字化实践称,光峰科技通过IT建设和上云,为基础执行层、运行层和管理层提供了信息化的高速公路,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和多组织统一管理。

另据了解,EBC平台将以云原生技术和PaaS+SaaS架构,用数据重构企业商业系统,重新定义企业业务能力,赋能企业从ERP阶段向EBC阶段转型,将企业边界从内部向内外部扩散延伸,使数据资产转化为驱动企业创新的生产力和生产要素,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