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学者在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呼吁——

加强科技合作 应对共同挑战

喻思南

2020年11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99年,中国加入人类基因组计划,用13年完成了承担的测序任务。现在,对一个人进行全基因组测序,只要一小时左右。日前召开的第二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用基因测序技术发展的例子,表达对科技日新月异的惊叹。

白春礼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各学科领域深度交叉融合,呈现出多点、群发性突破的态势。比如,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能源、新材料等众多领域都孕育着重大变革,“科技创新正成为影响和改变未来世界发展格局的关键变量。”白春礼说。

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预测,未来10年,8项关键技术会从量变到质变,深刻影响数字经济的发展。它们分别是自动驾驶、机器翻译、生物计算、深度学习框架、数字城市运营、知识管理、人工智能芯片和个人智能助手。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中科院院士张钹认为,要满足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未来必须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即安全、可信、可靠和可扩展的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关键在于做好基础理论研究。

与会专家表示,突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在内的科学难题,离不开全球科学家的合作。

论坛上还发布了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科学家们呼吁,世界各国应携手合作,以广泛的科技合作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

“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我们需要彼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科学,更好的科学,和更具包容性的科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助理总干事贝杜埃勒在视频致辞中说。

“中国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的步伐将会越迈越大。”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希望全球科技界增进互信,筑牢合作基础,致力于建立无障碍、无歧视的科学共同体。

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表示,当前,国际科技界在促进科学发展、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正在向着互鉴共进、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

本届论坛以“信任·合作·发展”为主题,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协办。论坛还同步举办了世界数字经济、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技术服务与交易等5个分论坛。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