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苹果加入5G赛道!股价却收跌近3%?释放了什么信号?

王军

2020年10月14日09:16  来源:证券时报网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第二场秋季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4款5G手机、智能音箱HomePod Mini和MagSafe无线充电器,但传闻已久的物品追踪器AirTags和AirPods Studio并未出现。

  苹果公司表示,iPhone 12新的机型不会在机箱中包含充电器或耳机。这是为了减少它的碳足迹。消费者也可以购买苹果公司的新型磁性充电器。

  受此影响,苹果股价收跌2.65%,盘中一度跌逾3%,盘后维持震荡走势。

  苹果发布4款5G手机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1点,苹果举行线上发布会,发布了4款5G手机。入门级iPhone 12 Mini起售价为699美元,iPhone 12起售价为799美元,而去年iPhone 11起售价也是699美元。在高端手机市场,iPhone 12 Pro和iPhone 12 Pro Max的起售价分别为999美元和1099美元。

  据天风证券产业的调研,iPhone 12 mini(5.4吋)、iPhone 12、iPhone 12 Pro(6.1吋三镜头) 与iPhone 12 Pro Max(6.7吋)的出货比重分别为20–25%、40–45%、15–20%与15–20%。

  iPhone 12 mini的售价虽较低,但无法满足使用者普遍对大屏幕的需求。iPhone 12 Pro与Pro Max虽规格较高,但售价较高。天风证券认为 iPhone 12在iPhone 12系列(12系列)中拥有最高出货比重。

  天风证券同时指出,iPhone 12系列的出货关键为售价。

  1.若iPhone 12的售价低于iPhone 11(起始价699美元),则iPhone新机发布会后供应链股价将持续上涨。

  2.若iPhone 12的售价较iPhone 11高0–100美元,则iPhone新机发布会后,部分投资人可能先行获利了结,更多投资人将采取观望态度并等待预购结果。

  3.若iPhone 12的售价较iPhone 11高100美元以上,则iPhone新机发布会后供应链股价将会修正。

  虽市场共识对12系列销售乐观,但天风证券建议投资人仍须密切关注下列不确定性。

  1.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货预估无法反映真实需求。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货预估为8,000–8,500万部,高于11系列在4Q19的7,500万部。然而,因销售时间较短,12系列在4Q20的需求应低于11系列在4Q19之需求,故12系列在4Q20的零部件出货预估无法反映真实需求。

  2.12系列可能将会错失部分欧美旺季需求。12系列出货高峰为4Q20中期后,故发售初期可能会因供应紧张而错失部分欧美旺季需求。

  3.虽市场乐观预期12系列部分需求将递延到1Q21,故1Q21可望淡季不淡。

  国信证券则认为,2017年Q3以前iPhone手机板块表现的核心影响因素是销量;2017年Q4开始至2020年Q1核心因素则为产品单价。随着iPhone SE在2020年Q2推出后,iPhone整体定价策略更加亲民;由于竞争对手华为高端机型出货量受贸易战负面影响,同时5G手机换机潮带来的创新将推动ASP的提升,2020年Q4开始iPhone将进入新一轮的量价齐升周期。

  产业链个股有望受关注

  随着iPhone 5G新机型的发布,过去三年堆积的换机潮预计将迎来高峰,苹果手机产业链公司的业绩增速有望持续高增长。在5G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国产供应链竞争力持续提升背景下,机构看好iPhone消费电子从Q4开始的反转。

  国信证券建议,关注5G换机周期中的苹果消费电子产业龙头:鹏鼎控股、信维通信、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信科技、东山精密等;

  面板产业趋势反转机会,重点推荐:京东方A,TCL科技等。

  安卓消费电子重点推荐:传音控股等优秀品牌公司,以及同兴达、电连技术、兆驰股份等业绩拐点性零组件企业;

  核心元器件国产化推荐:风华高科、顺络电子等核心元器件龙头;

  半导体芯片设计国产化领域推荐:卓胜微、圣邦股份、兆易创新、三安光电、华天科技、长电科技等公司。

  半导体材料设备国产化配套重点关注:鼎龙股份、汉钟精机、深南电路、安集科技等公司。

(责编:张天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