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国潮青年”热衷新国货 国庆黄金周现消费新亮点

李姝徵

2020年10月09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长假末尾,8日的上海豫园依旧人流如织。人群中,两两作伴、三五成群的汉服青年们亦是景色的一部分,成为游客目光的焦点。

  身着银蓝色马面裙,发髻上戴着一只宋式金冠,来上海旅游的汉服爱好者王陆琪,一边将缂丝扇柄斜插入印着“大白兔”奶糖图案的帆布袋中,一边接过同伴递来的梨膏露。“同袍们(汉服爱好者互相的称呼)说豫园很适合穿汉服来拍照,所以趁长假我也来‘打卡’。”

  面对有400余年历史的“老网红”豫园,王陆琪向中新社记者展示了一份长长的“攻略”:去“大白兔专卖店”扫货、在乔家栅里享受传统松糕配咖啡,逛累了去上海老饭店吃一顿地道上海菜。用餐完毕,正是华灯初上时,登上高台、找寻最佳机位,以天裕楼为背景,拍几张美美的汉服照……

  传统风情混搭商业“潮味”,毫无疑问,豫园已经成为“国潮青年”的热门打卡地。“十一”黄金周假期首日,上海最高的仿明清式建筑——天裕楼重装亮相。

  “豫园百货”所在的建筑天裕楼,是上海最高的仿明清式建筑,地上6层,地下1层。古香古色的建筑内,是“国潮”品牌聚集地:“大白兔专卖店”里不仅有多达十种口味的大白兔奶糖,还有马克杯、抱枕、帆布袋等周边;光明悠焙门店则推出以优质乳制品为原料的多种面包西点,据店员介绍,这其中不少产品是“豫园限定”,仅在此处贩售;更有一家汉服专卖店,汉、宋、眀制的汉服一应俱全,搭配古风饰品,爱好者可体验一站式“华丽变身”。

  “老网红”拥抱“新国潮”,此举受到游客热捧。据统计,2日,豫园最高瞬时客流量达到1.95万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发布的《国潮研究报告》指出,国潮泛指广义上的某种消费概念,即国货群体和带有中国特色产品的走红。“国潮聚集”的豫园不仅是“国潮青年”的“打卡地”,他们对国货的热爱更体现在诸多方面。

  阿里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线上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72%,其中医药健康、美妆个护、食品行业线上中国品牌市场规模同比增幅位居前三。而在中国品牌尤其是国潮的消费者中,超九成是女性消费者,超半数是“95后”,六成来自三线及以上城市,显示出“更年轻、更多大城市、更多女性”的趋势。

  “打call神仙国货眼影,美貌好用还便宜!”打开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的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时常会看到网友语气夸张地四处“安利”国货美妆产品。

  在美妆产品领域,国潮可谓“异军突起”。有数据显示,从市场份额来看,国妆品牌已占56%的市场份额。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下,国货美妆产品仍现逆势增长。据小红书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在该平台上,国货品牌内容消费量同比增长65.9%,从内容消费趋势上来看,国产美妆尤其涨势迅猛。

  “我自己用的护肤品、化妆品,以及数码产品大多是国货。”身为“80后”的付蓉刚有了自己的“小窝”,她表示,新家的家具和电器也会优先考虑国产品牌。“且不论‘情怀’,质量靠谱,价格实惠,我为什么不选它?”

(责编:单子璇(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