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丐版”豪车:“销量暴力”的产物

吴蔚

2020年07月10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豪车一再打破自己的价格底线,当真是如其所言的“亲民”“拉进与消费者距离”“让工薪族也能买得起豪车”?事实上,“买的没有卖的精”,车企当然不会“赔本赚吆喝”,与降价相伴的“减配”才是豪车“稳赚不赔”的秘笈。

  不少减配豪车只是虚有其“标”,比如铝合金材料换成了普通钢材,减小热冲压钢板厚度,后独立悬挂换成后扭力梁非独立悬挂,将排量更大、动力更强劲的发动机换成了小排量、弱动力,甚至在安全配置上,取消ESP、倒车影像、侧气囊、胎压监测等,有的豪车甚至因此引发安全故障。而对于汽车这种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普通消费者很难弄懂那些艰深术语背后的含义,往往都是听销售者的一面之词,在语焉不详或是“差不多”这类含混的推荐下,加之消费者虚荣心的驱使,这类减配的豪车在市场上并不愁卖甚至大受欢迎。

  事实上,市场上对这种豪车有个刻薄的名称——“丐版”,但车企仍然对降价减配乐此不疲,难道不怕砸了自家的牌子?究其原因,减配意味着减少成本,在配置上动手脚是车企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有效途径。而且对比国外市场对汽车安全配置的强制要求之高,国内市场的低要求显然给车企减配找到了理由。比如说在欧洲市场,上市新车被要求必须标配ESP、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辅助、日间行车灯、倒车影像等11项安全配置;在美国市场,新车也被强制要求标配ESP、胎压监测、倒车影像、侧气囊等安全配置。而国内市场,要求大大降低,只需标配ABS、示宽灯、后雾灯、安全带等基础配置即可。

  值得警惕的是,豪车利用“丐版车型”拉低价格,给消费者造成容易入手的错觉,然而“买的便宜用的贵”,后续还可赚取高额的养护费用。更有甚者,压低门槛还可以对竞争对手进行“降维打击”,甚至可以鲸吞更多普通品牌的市场份额。“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对比同价格的自主品牌顶配车,“丐版”豪车等于多花了几万甚至几十万元就是买了个车标。平心而论,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现在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从颜值还是技术、质量,对比某些所谓的进口豪车都毫不逊色。买车到底是“要面子”,还是实用重要,作为消费者,按需出发、量力而为才是最明智的。

  从某种角度来看,“丐版”豪车其实是“销量暴力”的产物。在业界资深专家罗清启看来,正是因为人与车配比数量的失衡,导致任何国家的汽车市场与生活空间都成为汽车供应商“销量暴力”的竞技场。“销量暴力”与生活品质的挂钩,造成了目前全球城市的汽车分布图景。把拥有汽车作为生活品质的尺度是上个世纪的生活理念,过多的汽车销量让人明确感觉到汽车供应商不是在销售汽车,而是在肆无忌惮地投放过剩的供应能力,汽车已经演变成低劣空气的供应者和生活进程的减速机。

  未来,汽车不再是一个被驾驶的工具,也将不再是一个带有极度个人色彩的工具,它应该是整个社会汽车系统的一部分,是庞大的交通移动数据云这个调控系统下的移动终端。我们可以按需购买使用汽车而再也不用去购买汽车,这个时候,汽车将成为公共交通的一个部件而不是我们家庭账目下的一项资产。“丐版”豪车这种“销量暴力”的畸形产品也就没有了市场空间。(吴蔚)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