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有点“背”的软银,终于回了一口血

吴家明

2020年07月08日08:35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一年多以来,只要提起软银,似乎总与一些相对负面的消息结合在一起。

  有哪些?

  闹心的共享办公空间WeWork、昔日明星项目如OneWeb、Wirecard接连折戟、公司裁员、愿景基金的金主“不买单”、2019财年愿景基金亏损1.9万亿日元......

  不过,走了这么久“背运”的软银,终于迎来了不少好消息。

  首先,软银的股价也搭上了这轮股市热。市场数据显示,在7月7日日本股市交易阶段,软银集团股价在东京早盘交易中一度上涨2.9%,触及2000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近日,软银集团曾发布公告称, 将以5000亿日元回购不超过5.75%的股份,包括3月根据回购和减债承诺宣布的回购股份在内,回购总额将达到1万亿日元。

  经历了这么多负面事件,软银的股价看起来依旧坚挺,或许也与最近遇到的“好消息”有关。

  随着美股市场回暖,软银版图下的美国互联网保险公司Lemonade于7月2日在纽交所成功挂牌上市。市场数据显示,Lemonade上市首日大涨138%,目前的市值突破40亿美元,成为2020年迄今表现最好的美国公司IPO。

  其实,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公司主要通过AI和聊天机器人为租房者和房主提供保险。不同于传统保险公司,Lemonade没有建立由保险代理和办公室组成的销售网络,而是运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在网站和App为客户提供注册、销售、理赔等保险服务,保险产品覆盖财产保险、意外伤害险、租客保险、宠物保险等多个险种。根据招股书,该公司约70%的客户年龄在35岁以下,90%的客户以前没有买过保险产品。

  Lemonade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公司将在公开市场首次公开发行1100万股股票,这意味着按IPO价格计算,该公司最多可筹资3.67亿美元,估值约为16亿美元。不过,这一估值低于软银在2019年4月主导的最新一轮融资。据悉,软银曾于2018年和2019年参与了该公司C轮和D轮的融资,投资金额超过3亿美元。据招股书披露,软银持有Lemonade的27.3%股份,为最大的机构股东。

  除了软银,Lemonade背后的投资机构阵容也十分强大。据悉,2015年,刚刚成立的Lemonade获得了由红杉资本领投的13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此外,General Catalyst、GV(前身谷歌风投)、Alpha、Thrive Capital、Tusk Ventures等一众硅谷知名机构也在其列至此,Lemonade上市前的融资额累计达到4.8亿美元。

  从财务和运营数据来看,Lemonade尚未实现盈利,但公司增长堪称迅猛。若Lemonade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深陷投资泥潭的软银或能扳回一局。

  另外一边,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由软银集团愿景基金支持的4家科技初创公司获准实施新冠肺炎救助计划,分别为共享汽车初创公司Getaround、车载监控技术公司Nauto、云技术公司Cloudminds Technology、能源技术公司Energy Vault。其中,共享汽车初创公司Getaround被列为500万至1000万美元贷款的批准对象,获批贷款金额最高。

  此外,软银还有一个大计划:公司正在考虑让其旗下的英国微芯片设计公司ARM重新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因为科技公司通常会在那里获得更高估值,投资者也更有耐心。

  WeWork上市的失败,被视为软银这些年的一个“阴影”。由于在WeWork、Uber等投资上接连踩雷,软银的2019年财报惨不忍睹。毫无疑问,ARM是软银旗下的优质资产之一。有分析人士表示,技术公司相比纯互联网公司要稳定得多,且护城河相对更深,以ARM目前的地位来看,短时间内不会有雪崩的情况出现。软银需要得到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而ARM是有吸引力的筹码之一。ARM的上市,也是软银从亏损中恢复元气的重要一步。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