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618”电商节上演补贴大战 苏宁“杠上”京东

郭冀川

2020年06月04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郭冀川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消费领域动能严重不足,家电类上市公司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均呈现下滑趋势,因此“618”电商节,就成为年中家电企业让利促销,回流资金的重要时间点。而今年另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国美携手京东、拼多多后,与苏宁、阿里巴巴展开的两大阵营争霸战。

  “国美、京东、拼多多阵营,与苏宁、阿里巴巴阵营的两强格局虽然已经基本确立,但并不是说他们已经形成行业垄断格局,而且他们各有优势与劣势,很难说其他电商平台没有机会,只是在家电领域,这几大平台占据领军地位。”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正因为处于势均力敌的状态,使得今年的“618”电商节火药味十足。在京东推出针对电商节的百亿元补贴后,苏宁就发布了“J-10%”计划,宣布包括家电在内的多个品类商品,比京东商品到手价至少低10%,买贵就赔。

  上兵伐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前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步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严格来讲,今年电商平台的营销玩法和往年没有本质不同,只不过把补贴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等多个品类,但是今年苏宁直接宣布与京东展开价格战,这种情况过去没有发生过。

  刘步尘说:“从策略角度看,苏宁的营销策略胜于京东,它抓住了消费者的心理,因此无论京东多优惠,苏宁都比京东优惠10%,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只要京东把价格定得巧妙,就可以增加苏宁成本压力,因此在定价上苏宁较为被动。”

  对于今年的“618”电商大战,刘步尘认为家电厂家普遍面临销量低迷与业绩下滑的压力,在此形势下,很容易出现过火的营销行为。“所以大额补贴背后,并不只是电商平台的单独让利,也存在厂商、零售商、电商平台共同让利,拉动消费额增长的诉求。”

  国美与京东、拼多多的结盟,也为今年“618”电商节进行了资本预热,5月28日,京东集团宣布以1亿美元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境外可转债,而一个多月前拼多多先于京东认购国美零售发行的2亿美元可转债。

  陆刃波表示,虽然电商已经深入消费者生活,但线下渠道依然不容忽视,尤其是在家电领域,线下渠道的规模依然超过线上,因此疫情中家电企业业绩下滑十分严重。随着疫情的缓解,家电行业线下渠道不仅不会被削弱,反而会进一步加强抗风险能力,而国美从京东与拼多多处通过发行可转债融到的资金,可用于其线上、线下的进一步发展。

  陆刃波表示,通过与京东、拼多多合作,可以弥补一部分国美电商化转型的短板,而国美上千家线下实体店的规模优势,也会成为京东与拼多多的助力,尤其是没有物流体系的拼多多,更可以在中、大件商品物流上,与国美的安迅物流展开合作,只不过这种合作以当前的参股规模来看,还较难实现。

  刘步尘认为,虽然阵营已经划分的比较明晰了,但必须看到的是,这种联盟是松散的,并不会对其他卖场和电商形成直接的压力,只不过在面对各大厂商的时候,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而且这些平台归根结底互相还是一种竞争关系,要生存发展还得靠自己,而不是靠盟友。

  目前阿里巴巴是苏宁易购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占其总流通股本的23.94%。国美零售总股本达到215.58亿港元,京东与拼多多购买的国美零售可转债,在转股后持股比例占其总流通股本不足1%。

  陆刃波认为,阿里和苏宁的股权联系更为紧密,因此双方展开深度合作的机会也更多。而京东与拼多多对国美零售的参股程度较低,想要真正形成合力,还需要进一步的融合。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