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怎么建?”两会特别报道

邓中翰委员:加快制定新基建投资管理办法 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王震 黄盛

2020年05月27日1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手机看新闻

“新基建是推动国家经济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而数字基建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向数字基础设施转型,是新时代增强综合国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新基建应该怎么建?记者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

“新基建主要包括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领域,本质上都是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也就是数字基建。”邓中翰表示,与传统基建的“铁公基”相比,数字基建内涵更加丰富,更能体现数字经济特征,将为新时代下的中国经济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有一个很大的差别就是社会投资是主体。有报道称,未来三年新一轮的48项重大项目总投资大概2700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资600亿元左右,其余2100亿元都是社会投资。如何撬动社会资本投入到“新基建”变成非常重要而且突出的问题。

对此,邓中翰在一份有关“新基建”的两会提案中表示,“建议国家加快制定新基建投资管理办法,包括相关领域的范围认定、投资规则、扶持政策等。”

数字基建不仅能在短期内提振经济,更能长期推动经济、社会、国家可持续发展。由此催生的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变革工业、农业、医疗、教育、国防、交通、金融等众多领域的运作模式,促进行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国家的综合国力。

“利用自主的人工智能芯片,在监控设备前端进行边缘计算,在实现智能识别、自动报警,提升侦查指挥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网络传输的带宽压力和大数据中心的计算负担。”邓中翰认为,我国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将受益于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的投资发展,同时也将反作用于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优化升级。

同时,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还关系到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自2018年11月1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信息安全技术要求》(GB35114-2017)正式实施以来,雪亮工程、智慧城市等涉及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的国家和地方的重大工程,有了规范前端视频监控设备安全接入大数据中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支持国家权威部门颁布的加密和认证算法,保障了所有用户和设备的实体身份真实,保障了信令来源的可靠、不被破坏,视频全程加密保障了视频数据安全、不被窃取。

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列入“新基建”相关领域,推动全国各省区市加快推进符合GB35114等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自主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升级,促进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自主产业快速发展。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别推荐

    对话地方领导
    高谈客论
    部长通道
    代表通道
    两会夜归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