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宅经济”催热游戏直播产业 斗鱼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逾7倍

谢若琳

2020年05月27日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宅经济”成为游戏公司一季度成绩向好的重要助推器。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IDC发布的《2020年度第一季度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732.03亿元,受到移动游戏实际销售收入增长的拉动,环比增长25.22%。可以说在“宅经济”的刺激下,各大游戏厂商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游戏直播行业因此受益。5月26日,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发布了2020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总营收达22.78亿元,同比增长53%;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公司实现净利润2.97亿元,同比增长741.7%,连续五个季度实现盈利。付费用户达到760万,同比增长26.2%。

   “今年一季度,游戏直播行业表现亮眼。一方面,直播行业备受年轻人喜爱;另一方面,游戏娱乐在疫情期间进一步释放市场空间。‘宅经济’弥补了因为疫情带来的线下经济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培育了年轻用户的消费习惯。”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游戏直播与数字娱乐密切相关,为游戏多样化、深度互动性提供了更好的支持,未来从产品形态、内容等方面还有更广阔的发力空间。

   一季度移动端月活5660万

   变现效率提升

   随着营收产品不断丰富,公会体系进一步完善,营收活动体系更加健全,斗鱼用户的付费意愿和付费金额进一步提升。

   今年第一季度,斗鱼移动端季度平均MAU(月活跃用户量)达到5660万,同比增长15.3%。其中,平台付费用户数从2019年同期的600万增长了26.2%,达到760万。

   从收入结构来看,得益于电竞内容变现效率的持续提升,平台直播收入21.13亿元,同比增长56.0%。随着平台品牌知名度持续提高、游戏厂商需求增多,广告收入也实现了逆周期增长,广告及其他收入达1.65亿元,同比增长22.2%。

   此外,今年一季度,斗鱼平台的毛利润4.86亿元,同比增长139.2%,毛利润率提升至21.3%,去年同期为13.6%。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表示,“一季度斗鱼持续构建以电竞为核心的多元化内容平台,我们很欣慰地看到财务和运营数据上都有着亮眼的表现。收入方面持续超过预期,利润率也再创历史新高。未来,我们相信通过卓有成效的运营策略,加速电竞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仍将保持平台的高速增长。”

   在疫情的影响下,包括腾讯,斗鱼以及虎牙等与电竞游戏、直播相关的平台都获得不错的收益。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斗鱼来说,一季度公司持续围绕电竞开展了多元化的运营,提升了平台整体的利润率。包括优质的电竞内容以及精细化的新内容,如直播LPL、KPL、王者荣耀的赛事,挖掘潜力主播入驻和引导优质主播增加直播时长和增加多种游戏的内容直播等等,提升了游戏直播内容的专业性和观赏性,也提升了用户与主播之间的互动性和参与感,从而使得用户的付费意愿和付费金额增加。另外,游戏厂商的需求增加也提升了其广告收入。”

   加速电竞产业链布局

   签约多位职业选手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平台通过提供更多优质的电竞内容、挖掘潜力主播入驻、引导主播增加直播时长等方式,驱动移动端用户规模增长。报告期内,斗鱼整体MAU为1.58亿,继续保持在国内游戏直播行业的领先地位。

   斗鱼财报指出,移动端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渗透率有充分的提升空间,未来平台仍将用户的战略重点放在移动端的快速增长上,通过继续加强除直播外的内容形式、构建多元化平台、加强社区化运营等形式,保障移动端MAU持续快速增长。

   背靠大股东腾讯的游戏电竞版权资源,斗鱼在直播大型电竞赛事、自制电竞赛事及活动、签约顶级电竞战队等方面具备天然优势。

   借助赛事,斗鱼发掘签约了更多的职业选手。据了解,第一季度,斗鱼签约战队包括Gen.G战队、TITAN战队、Wolves战队、NewHappy战队,并且组建了电竞俱乐部DYG王者荣耀战队,投资了eStar英雄联盟战队。其中,DYG王者荣耀战队在KPL春季赛获得西部赛区第二名;斗鱼深度合作的JDG战队斩获了LPL春季赛冠军。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