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谈货币政策等热点问题

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

徐佩玉

2020年05月27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当前货币政策取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指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适度,综合运用、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

  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冲击。为应对疫情冲击,金融部门出台多项对冲政策,取得显著成效,货币信贷逆势上涨,中小微企业融资“量增、价降、面扩”。易纲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大货币政策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支持针对性和精准度。

  延长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即对于2020年底前到期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金、2020年底前存续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应付利息,还本付息日期最长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同时,要求金融机构对于普惠小微贷款实行应延尽延。

  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实施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方案,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提高信用贷款占比。

  改进政府性担保机制。提高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放大倍数,扩大融资担保规模,弱化盈利考核要求,降低担保费率和反担保要求。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小微企业应急转贷、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补充等。

  加大债券市场融资支持。引导公司信用类债券净融资比上年多增1万亿元,释放更多信贷资源支持小微企业。支持金融机构2020年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券3000亿元,专门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

  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对复工复产核心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及其核心配套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带动产业链恢复运转。推动及时支付条例加快落地,加大核心企业账款清欠。发挥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促进中小微企业2020年应收账款融资8000亿元。督促核心企业账款确权,推动应收账款更多使用权责清晰的商业汇票。

  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

  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总体看,目前重点领域突出风险得到有序处置,系统性风险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金融业总体平稳健康发展。但是,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造成一定下迁压力,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需引起关注。”易纲表示。

  今年一季度,中国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6000亿元,主要源于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和管理成本收入比的下降。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之疫情以来银行业对企业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后期银行可能面临较大的不良率上升、不良资产增加和处置压力。同时,若国际疫情形势长期化,全球经济增长受损日益严重,境外金融市场动荡可能仍会蔓延,对中国市场造成冲击,并给中国国际收支和跨境资本流动带来不确定性。

  易纲表示,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中,中国人民银行将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突出压实金融机构的主体责任,地方政府的属地责任,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最后贷款人的责任。一旦出现重大金融风险,相关股东和债权人应依法承担相应损失,严厉追究相关机构和人员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等行为。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把握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防控风险之间的关系,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妥推进各项风险化解任务。支持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的稳健性。

  继续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是金融领域最重要的改革之一。”易纲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于2019年8月启动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形成机制改革。目前1年期和5年期以上LPR分别为3.85%和4.65%,自去年8月改革以来分别累计下降0.4个和0.2个百分点。

  “目前LPR与市场资金供求相关性明显增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明显增强,有效促进了贷款实际利率的降低,LPR改革对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易纲说。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5月中旬,新发放贷款中,利率低于原贷款基准利率0.9倍的占比为35.3%,是LPR改革前的近4倍,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已被打破。4月份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4.81%,较LPR改革前的2019年7月份下降0.51个百分点,5月份预计继续下降。

  易纲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LPR改革,疏通货币市场利率向贷款利率的传导渠道,推动降低贷款实际利率,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有序推进存量贷款基准转换。

  此外,针对金融业对外开放问题,易纲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内对外自主开放。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