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守望资本市场,IPO日报这三年

王莹 吴鸣洲

2020年05月18日17: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

匆匆三年,我们的成长,与读者诸君相伴。从2017年5月4日在微信平台新莺初啼,IPO日报已经奉献出心血原创超1780篇。

从资讯到深度分析,从科普至行业干货,我们设体检报告专栏,以客观评分探企业;创星榜专栏,发掘优质新股;开变脸榜专栏,示警投资雷区;建并购志专栏,细数上市公司并购交易得与失。

我们的团队成员,有财经业资深老鸟,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专业尖刀,特约专家评论员亦补充了全新的脑力和视角。

每天,我们绞尽脑汁策划选题;每天,我们用心倾听读者所需;更多的时候,我们抽丝剥茧揭开真相。

接受爆料,电话采访,实地调查,乔装暗访,吃透几百页的招股书,看遍数年来的公告财报。除了手工原创每一篇报道,我们还想给读者一些新玩意。

和资深保代面对面,掏空他的经验变成一篇企业IPO攻略;邀跨界智囊团做客网络会客厅,对头部企业IPO来次猜想;组织数十位专家评选最有价值的新上市公司,榜单力争做投资人在迷雾中的明灯。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在做读者和证券市场专家之间的桥梁。

在您的支持下,IPO日报独家调查鼎捷软件客户“欠款”造假,辛辣揭露悉地设计员工“逃亡”,复盘新宏泽和子公司的抢公章大战,上百篇热文,数十家媒体平台,见证着我们的奉献,见证着您的关爱。

这些热文见证了上市公司遭遇监管风暴,期待过创业板借壳上市政策松绑,遗憾于困境公司兜底员工买自家股票的失信,全力以赴守望过资本市场。

征程未止,下一个三年,请您继续踩着彩虹,与我们携手共进!

2017年

5月4日,发布第一篇稿件《族兴新材供应商集中度超九成,营业利润增长来源存疑》。

5月10日,发布第一篇IPO企业现场调查稿《科沃斯IPO迷雾调查:直营门店疑似“三无”,110项专利“不翼而飞”,存货风险快速攀升》。

7月5日,在雪球发布第一篇文章。

8月3日,产生首篇10000+文章《Word天,这家IPO企业一年离职1300人!离职率高达34%!45%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或成质疑重点!》。

10月9日,开创星榜专栏,发布首篇文章《“十度时空”模型:分析新股的架空世界(上)》。

2018年

1月17日,创立“变脸榜”栏目,独家重磅《鼎捷软件一堆“货款”子虚乌有,上市后业绩“变脸”,涉IPO财务造假!》面世。

1月30日,创立并购志栏目,发布首篇并购分析稿《金一文化上市4年并购成瘾,身体“愈来愈胖”,体质却“愈来愈虚”》。

2月9日,组织首次“会客厅”,邀请多位嘉宾闲谈“假如同程旅游IPO”。

3月9日,发布《国际金融报》“优质独角兽”榜单,探寻有资格登陆A股的优质独角兽企业有哪些。

4月2日,启动首届新上市公司先锋评选。

12月7日,发布1000篇稿件。

2019年

1月9日,发布首篇图文稿件《上市公司2018年账单来了,笑到流泪!》。

3月8日,报道扩展至场外交易市场,发布《一张图看懂科创板、上股交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有啥不同》。

3月15日,发布1000篇原创文章。

9月26日,1000+文章超过100篇。

至今,已开通雪球、头条号、搜狐号、网易号、一点号、财富号、新浪微博、大风号、同顺号、新华号、大鱼号等十数个平台,已开通抖音、快手等视频帐号。

重磅报道回顾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IPO日报已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守望了三年。

这些年,为保护投资者利益,我们深度挖掘企业不为人知的故事;为促使企业更健康发展,我们给予多方位的观察监督;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完善,我们一直努力着。

以史为鉴,能让我们更好的总结经验,现将IPO日报过去三年的报道,做一个小结,为今后更好地服务投资者、服务企业、服务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新动能。

悉地设计高离职调查

曾主持设计了水立方、上海迪士尼乐园等项目的知名设计公司悉地设计,每年约有1300名员工离职,换算下来每一天就有4人说再见,那么其高企的离职率是真是假?背后企业情况如何?

IPO日报采访悉地设计离职员工和同行业人士,发布独家调查文章“Word天,这家IPO企业一年离职1300人!离职率高达34%!45%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或成质疑重点!”,揭露出悉地设计隐藏着不小的核心人才流失风险,业绩增亮似有捷径。

2014年-2016年,悉地设计的员工人数稳定在3900-5200人之间,而离职人数则是稳定在1300人以上。这三年,悉地设计的员工流失率分别为26.44%,36%和34.88%,每天平均离职4人。悉地设计的高级员工离职,每年也有百人左右。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属劳动密集型,而悉地设计在招股书中承认“核心人才流失风险”时,表示工程技术服务业属智力密集型行业。

对于上述问题,IPO日报从悉地设计的员工及了解该公司的同行人士获悉,该说法和薪资基本不属实,即使是一线城市,基层人员年薪达9万元的也不多,并且因加班太多,工酬不成正比(考核方式不明确),许多人待不到半年就选择了离职。

除了悉地设计的工资水平和离职率的真实性存疑之外,净利润的实现似乎也另有隐情。

2014年-2016年,悉地设计薪酬总额从10亿元降到了7.8亿元,减少了2.2亿元,而其同期净利润不过2.95亿元、2.25亿元和1.84亿元。(2015年悉地设计给员工的工资同比减少1.7亿元,而当年的净利润也就2.25亿元。)

有财会人士认为,从这几年悉地设计的净利润和员工薪酬表现来看,“它有点像在吸员工的血增亮业绩”。

天益医疗大客户虚构调查

天益医疗客户否认采购公司产品,称公司产品来自自产。究竟谁说了谎话?天益医疗销售数字是否存在造假嫌疑?记者还在天益医疗身上发现了什么?

招股书显示,天益医疗2016年对上海费森尤斯的销售收入为914.1万元,同比增长99.99%。但上海费森尤斯销售人员却否认了上述说法。

上海费森尤斯销售人员对IPO日报称,“我们公司有自己的工厂,东西都是自产的。”这令记者无比惊讶,是上海费森尤斯说了假话,还是天益医疗的招股书存在虚假披露?

如果上海费森尤斯所说情况属实,那么天益医疗就涉嫌虚构客户的情况,其销售数字也就存在造假的嫌疑。与此同时,IPO日报发现,天益医疗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如曾大量用劳务派遣、股权过于集中等。

鼎捷软件子虚乌有之“货款”

鼎捷软件有一些类似旺旺的特别客户,在年报中,这些“客户”都“欠”着鼎捷软件的货款,都不还钱,都是“老赖”,所以鼎捷软件要对这些收不回来的“货款”进行核销。这是怎么回事?记者采访欠债客户,线上联络众多小客户,讲了一个你没意识到的骗局和不了解的鼎捷软件,构成“鼎捷软件一堆‘货款’子虚乌有,上市后业绩‘变脸’,涉IPO财务造假!”的系列报道。

IPO日报通过分析财务数据,发现上市企业业绩变脸,然后抽丝剥茧找寻数据中的可疑线索,深度挖掘企业存在的问题。在核实企业的客户、采访多方企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后,IPO日报探查出企业IPO财务数据造假的真相。文章一经发出,立刻引发市场强烈关注,被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多家专业财经媒体和新浪等多家主流媒体转载,并引发鼎捷软件股价暴跌,被交易所问询,也使得企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来回应。

随后鼎捷软件反应强烈,发布澄清公告,声称IPO日报此前报道严重失实,要保留追究本报法律责任的权利。为此,IPO日报再一次用继续追查事实证明,在核实企业客户、对多方企业进行采访方面又做了全面、大量的调查工作。报道真实无误,还广大投资者一个真相。

安集科技:高股价难安

科创板设立后,超100家企业已经实现上市,安集科技是其中焦点妖股,股价狂涨后狂跌。那么,作为创造盘中最高涨幅纪录的一家科创板公司,安集科技的“科创含金量”有多高?公司的增长潜力如何?现在的高股价,对于安集科技会不会是一种拖累?

三位记者通力合作,历时数周实地走访了安集科技的总部和厂房,也走访了该公司竞争对手卡伯特。记者还对同行上市公司董秘、客户公司技术总监和工程师、同行技术人员等业内人士进行采访,调查全面充分。

这篇科创板深度实地调查报道,既有公司产品的详细深入剖析,如解释化学抛光液及它在半导体领域中的作用,又有行业竞争与发展的阐述,如行业壁垒的探讨,还有公司本身业绩和股价的分析与展望,如业绩增长较同行缓慢和股价或已透支未来成长。文章有理有据,将安集科技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存在的缺陷和未来的风险一一道出。

吉大正元诉董事长案

吉大正元在上市辅导期间居然把现任董事长兼实控人于逢良告上法庭,为此记者一方面进行众多资料收集整理,另一方面与吉大正元董秘张凤阁进行详细交流,独家获得了这起申报稿外“故事”的来龙去脉,并了解到于逢良尚未付钱便提前“享受”权利,而这一“享受”就将近十年。

除这起离奇诉讼外,记者还发现许多申报稿外的“故事”,比如于逢良给行贿人公司的项目;除了上述案件,于逢良的名字还出现了在一起职务侵占罪的案件中。总体来看,文章基本都是在诉说申报稿外的“故事”,且内容均为独家。

恒强科技财务“谎言”

在上会前的关键时刻,恒强科技遭到内幕人士实名举报财务造假。与上市公司睿能科技市场份额之和超100%,谁在说谎?

上会在即,一位了解恒强科技的内幕人士马腾(化名)向IPO日报举报称,“恒强科技的申报材料有许多不实之处”。并且,他表示已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恒强科技财务造假等一系列行为。

马腾认为,恒强科技报告期内采购总金额与横机电控销售数据严重不符。

数据显示,恒强科技报告期内共采购伺服电机产品3189.97万元,其中主要型号90ST-M02430J伺服电机产品的采购总额为1121.75万元,按平均单价377.32元折算,该型号伺服电机产品的采购件数约为29729台。恒强科技报告期内共销售了近16万套的横机电控系统,然而其产品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数额才不到3万台,恒强科技的主营业务产品横机电控系统的销量与采购数量明显不匹配。

因此,马腾认为,恒强科技可能存在降低采购成本增加利润的情况。

马腾对记者表示,恒强科技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水平,很可能是恒强科技放宽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或由于内控不健全导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口径缺失。比如,是否考虑到原材料的跌价。

马腾称,恒强科技或还涉嫌通过降低员工薪酬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目前在横机电控系统产品行业内,一般技术总监的薪酬在100万元左右,现在公布的薪酬极不合理。因此,公司通过账外现金发工资以少列费用虚增利润的嫌疑较大。

恒强科技最终没有成功IPO,IPO日报的及时发声,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宏泽抢公章“内战”

上市公司新宏泽与子公司联通纪元曾爆发了一场激烈的抢公章大战,记者赴子公司现场复盘事件经过,新宏泽子公司失控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它将持续多久?会如何影响上市公司?投资者会不会成为无奈的受伤者?为了解到更多细节,记者探访了联通纪元,试图还原整个事件发生的始末,成稿“新宏泽子公司失控罗生门”。

在宣布对子公司联通纪元失控后,新宏泽一直表现“低调”。从发布消息后至今,公司对于市场的诸多疑问仅给出了“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的官方回答,然后就没有了下文。

对于上述事件,IPO日报在“‘伪造印章是诬陷’!新宏泽子公司如此反击”一文中进行了报道。据新宏泽公告,3月25日下午,时任联通纪元总经理莫源曾带领9人冲进财务负责人何晓丽办公室要求交出公章,之后财务负责人报警。莫源等人在其配合民警制作笔录的间歇,将放置公章的专用保险柜挪出原放置地,后又将放置公章的专用保险柜挪回财务负责人办公室,但强行将放置保险柜的办公室门加锁控制。

新宏泽表示,已对联通纪元公章等印鉴失去控制,且对子公司失去控制。新宏泽和子公司硝烟顿起。

北京文化由盛转衰

从3年前《战狼2》票房破纪录后的高管减持,到如今北京文化一年巨亏23亿元、被举报财务造假,IPO日报一路跟踪报道,不断提示北京文化背后的商誉爆雷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2013年起,北京文化先后收购了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分别形成商誉8.34亿元、6.41亿元、1.12亿元。虽然公司业绩表面上“突飞猛进”,但高溢价收购的风险就像“达摩克里斯之剑”。IPO日报从团队出走、综艺停摆、业绩承诺期一过就下滑等蛛丝马迹,深度挖掘公司可能存在的问题。

专家寄语

皮海洲

知名财经评论家

IPO是投资者众所周知的新股发行,这是资本市场的一个焦点。IPO日报则是《国际金融报》旗下的新媒体,主要聚焦的就是IPO事件和并购事项,专注检验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质量。

至今年5月,IPO日报迎来创立3周年的日子。这意味着,IPO日报陪伴着IPO走过了3年的历程,而这3年显然是IPO历史上波澜壮阔的3年。比如,2017年,沪深两市共安排了436家新公司上市,A股市场新股上市数量首次突破400宗,这也是到目前为止,A股市场的历史纪录。又如,2019年科创板正式推出,而科创板新股发行采取注册制,这也是A股市场首次引入注册制。不论是2017年的新股创纪录性发行,还是注册制发行,这都是在助力新股发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因此通过IPO方式进入A股市场。

但谁来为这些IPO公司与上市公司把关?当然离不开证监会及交易所层面的审核把关。但舆论的监督同样至关重要。而IPO日报就是一道强烈的聚焦灯光,在这些IPO公司与上市公司的身上扫来扫去,从而增加这些公司的透明度,发现有关公司存在的问题,为监管部门的监管以及投资者的投资提供帮助。因此,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来说,IPO日报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它有利于推动A股市场的IPO工作向着更加健康的轨道发展。实际上,如果A股市场有更多道IPO日报这样的聚焦灯光的话,IPO工作以及IPO公司将更加透明,整个IPO市场也会变得更加健康。

因此,在IPO日报迎来创立3周年之际,本人衷心祝愿IPO日报未来能够进一步发展壮大,为IPO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作出更大的贡献。

莫开伟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资本市场这三年变化很大,IPO从放宽条件通过率上升,到IPO严格条件通过率下降,期间几经变化,使我国IPO形势纷繁复杂,但总体趋势是IPO各项监管制度不断完善,IPO过会企业质量不断上升,中国资本市场整体态势不断优化与活跃,IPO给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也不断增强。

在此期间,IPO日报沐浴着我国资本市场IPO不断前进的脚步诞生了。三年来,IPO日报一班人始终不忘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把聚焦的目光瞄准我国资本市场IPO变化的点点滴滴,始终从推动IPO市场发展和维护投资者权益双重目标出发,不断为改革鼓与呼,推动IPO市场不断朝着良性化、优质化方向发展;不断为投资者利益呐喊与助威,在最大程度上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IPO日报一路走来,尽管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由于始终努力践行自己的使命,不忘推动IPO进行的宗旨,已在媒体同行中崭露头角,赢得了广泛的认同与赞许,尤其获得了广大读者与投资者的高度青睐,使得阅读量不断提高,辐射面不断拓宽,影响力不断扩大,所显示的生命力也不断顽强!

面对将来,我国资本市场更将风起云涌,IPO也将展现新的态势或趋向,IPO日报的任务也将更重,社会各界对IPO寄予的希望也将更大。希望IPO日报继续发扬为资本市场不断繁荣发展、为资本市场监管不断提高、为投资者利益不断提高权益等媒体服务目标,辛勤付出,一定更能展现自身的行业优势,一定能绽放绚丽的光彩,一定会让广大读者更加喜爱与拥戴!祝IPO日报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能推动我国IPO制度的日益完善与进步!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近几年是我国证券市场整个监管规范严格的阶段,包括IPO改革等各方面,这三年来,IPO日报见证了,也参与了这个进程。舆论监督或者舆论的助力始终是监管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接下来,IPO日报可以发挥在这方面的作用,作为一个重要的社会治理机制,参与我国IPO乃至整个证券市场的改革,这是值得期待的。

我期待,IPO日报能够跟随整个我们证券市场的改革进程,发挥自己的价值和作用,为改革、为好的IPO政策举措鼓与呼,为公司的财务造假等各方面问题,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我希望IPO日报办得越来越好,能够成为参与证券市场改革的一种重要力量。

IPO日报创立三周年了。IPO市场变革与创新的这三年,为国家和企业创新发展注入资本市场新动能;而IPO日报紧跟IPO市场变革与创新,为投资者发掘创新型企业,助力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创新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当下市场,拟上市公司和上市公司经营状况是IPO日报和本人致力研究的共同话题。企业如何经营管理,如近期出现的知名上市公司高管腐败,当当控制权竞争等,也需要舆论监督媒体和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探讨,助力公司拥有更多创新活力,实现更好的发展。

汪蔚青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

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

唐跃军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南开大学商学院管理学博士

IPO日报成立三年了。相对于中国的证券市场,无论是对证券行业的研究时间还是作为一个新媒体,IPO日报都是一个关注证券行业的新兵。但以我这个关注证券行业发展的税务专业人士来看,IPO日报是有质量、有想法、关注聚焦且具有独立思考的一个新媒体。

回顾这三年以来的整个IPO市场,有很多公司上市以后走得很稳健,无论是财务指标还是市场份额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也有一部分公司上市以后,反而不如上市之前做得好。这当然有行业的问题,也有企业内部运营管理、外部市场行业变化等各方面的问题;但还有很多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的是一些上市公司上市即变脸,财务数据存在着大量粉饰的嫌疑。而更令人深恶痛绝的是那些明目张胆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如2019年初的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等。因为财务数据造假导致的对证券市场整体巨大的波动和影响,让很多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我觉得从这一点上来讲,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行业的从业人员,包含财务顾问、会计师和律师等,都需要加以重视和提高警惕。而对像IPO日报这样专注于IPO的新媒体来说,更应该多多挖掘有深度、有价值的行业新闻,让监管更有力、让信息更透明对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祝愿IPO日报越办越好!影响力越来越大!

李大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近三年,证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逐渐抬升,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步入大发展的新阶段。

伴随着这个大环境,IPO日报也是蒸蒸日上,我期待IPO日报在这个中国证券市场大发展的阶段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更多上市公司在这个平台能够得到宣传,更多投资人利用IPO日报平台掌握上市公司的资讯。

我希望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全球市场的地位能够迅速抬升,中国的投资人能够通过投资股市获得回报,能够通过股票市场诞生更多伟大企业,给投资人带来更丰厚的回报,投资人也能通过IPO日报发现更多好企业。

正如我在所著的《李大霄投资战略》所说,投资应该围绕着“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这个理念,秉承理性和价值,才能够在中国的资本市场遨游,能够更长久、更安全的生存,获得更丰厚的回报。投资股市最终的结果其实是个人全面素质的最终呈现,短期波动可能有运气的成分在。

另外,我坚信疫情只不过是人类历史上的小插曲,最终人类是会战胜疫情的,这是大方向的判断;中国是率先在第一阶段能够控制疫情的国家,率先复工复产的国家,中国的股票市场也会率先稳定,我们的股票投资不应该为疫情改变。最后,还是呼吁IPO日报的读者朋友们牢记“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的理念进行投资,追求长期的丰厚收益。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