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云游”“小视频”“直播带货” 旅游业“借网”打响“复苏战”

李正

2020年05月18日17:0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聚焦:行业“前浪”与“后浪”之旅游业

本报见习记者 李正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增长,我国旅游业快速发展,行业收入连续多年攀升。中商产业研究院及艾媒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旅游行业收入从2012年的2.59亿元,逐年攀升至2019年底的6.52亿元。

金田龙盛投资总经理杨丙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产业对酒店、交通运输、餐饮、免税消费等产业起到了非常直接的拉动作用。根据2019年的数据情况,旅游业对我国GDP的综合贡献接近11万亿元,占GDP总量达11%。

“居民旅游消费占家庭消费总花费的比例已经达到了18.8%,并且近年来一直稳步提升,可见随着人均收入攀升,旅游消费逐渐在国人家庭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杨丙田说。

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行业被迫停工,行业发展出现了短期停滞。目前,我国范围内疫情被迅速有效的控制,经济发展再次步入正轨,但迫于对疫情复发的担忧,旅游行业仍无法实现完全的复工复产。

杨丙田认为,由于行业特性,旅游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因疫情影响,大部分公司在一季度大幅亏损。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全国各地旅游景区正有序恢复开放,国内旅游市场正处于不断复苏的进程。

“考虑到旅游行业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性,疫情消除后,中央和地方将出台更强有力的支持政策,在政策保障下行业复苏预期强烈。从五一假期的出行数据来看,已出现明显恢复,低基数下迎来较快增长概率较大。但海外旅游相关项目可能由于海外疫情严峻的原因,恢复慢于国内。”杨丙田说。

虽然主营业务被迫停止,但众多旅游行业的“前浪”和“后浪”们,在巨大的经营压力面前并未低头,反而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发新业务,帮助企业顺利度过了停工期,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打响行业“复苏战”。

在线旅游头部企业纷纷选择“旅游+直播”的新模式,与短视频平台和直播平台合作不断:携程不仅向合作伙伴推出“同袍”计划,设立基金为供应商缓解资金周转压力,还开设了线上旅行课程,为旅游行业复苏做好准备;去哪儿网CEO陈刚直播带货,两个小时观看人数达到383.5万,互动人次突破150万,拿下1605万元交易额。

一些景区企业推出了“云游”服务,通过线上游览景点,参观展览;有旅行社通过线上直播或短视频的方式,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看到奈良的小鹿,通过线上营销,将产品变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疫情期间旅游行业企业积极采取转型策略,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新的项目,包括从观光游览转型为健康养老等延伸项目,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发新的产品变现,都是值得推荐的应对措施。这不仅可以弥补部分观光旅游业务停滞造成的收入下滑,还可以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避免因现金流减少而出现破产倒闭的风险。

杨丙田表示,旅游行业企业对于业务转型还需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行。消费者消费方式的改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将会倒逼旅游行业开展更贴合消费者需求的经营项目,激发旅游景区根据自身特色优势升级服务。从长周期来看,将会促进产业升级,多渠道全方位地完善产业链,增加旅游行业面对未知风险的能力。

政策该如何鼓励和支持旅游业复苏?杨丙田认为,目前海外疫情仍较为严重,要做好疫情防控,防止二次扩散。同时各地可根据自身情况下调疫情防控等级,有序开放消费场所和旅游景点,加速消费正常化。

在消费者层面,可以在保证节假日居民能够正常消费出行的情况下,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来刺激餐饮旅游消费;在企业层面,对于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困难的公司,政府可提供资金支持,发放长期贷款或者其他方式来支持企业维持经营。同时,应该适当减免税收。税费减免、财政补贴、信贷倾斜以及专项财务补贴等政策组合,都将对支持行业复苏提供很好的托底保障。

(责编:张宏莉(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