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再推2.3万亿援助计划 美联储铺路经济复苏

杨月涵

2020年04月10日11:09  来源:北京商报网

前有美国政府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计划,后有美联储2.3万亿美元贷款援助,面对疫情冲击之下已经摇摇欲坠的经济,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难得合拍。如今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再超600万,美联储的压力可想而知,但随着越来越多刺激计划的出炉,美股周四高开,美股乃至美国经济仿佛加速摆脱曾经的至暗时刻。

美联储救市

美联储再放大招。北京时间9日晚间,美联储曾经许诺的“主街商业贷款计划”细节正式出炉,美联储表示,将提供高达2.3万亿美元的贷款计划,包括“工资保护计划”和旨在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的计划,并通过5000亿美元贷款计划加强市政资金。美联储称,主街贷款便利措施可提供至多6000亿美元的贷款。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高开,截至北京时间9日23时左右,道指上涨1.79%报23852.7点,纳指上涨0.67%报8144.92点,标普500上涨1.81%报2799.81点。

在声明中,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的作用现已扩大,超出了通常保持市场流动性和平稳运行的焦点,要帮助美国获得所需要的经济和金融空间,以应对严重的疫情。而在随后的讲话中,鲍威尔再度喊话救市,称美联储将继续使用所有可用工具,直到美国经济开始完全反弹。有理由相信当美国经济反弹时,反弹势头将是强劲的。

3月23日,美联储开启无限量QE,美联储在声明中提到,致力于在这一充满挑战的时期使用其全套工具为家庭、企业和美国经济提供整体支持,这意味着至此美联储绕过银行和华尔街交易商,从央行变成了商业银行,直接出手救市。彼时,美联储便表示将很快宣布建立“主街商业贷款计划”,以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型企业贷款。

鲍威尔还在此次讲话中提及,失业率可能暂时升至非常高的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几乎在美联储宣布2.3万亿美元贷款计划细节的同时,美国劳工部再次发布最新数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4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660.6万人,高于预期的525万人,前值由664.8万人修正至686.7万人。CNBC称,这使得过去3周,美国累计初请失业金人数超过1600万。如果将这一数字与上一份月度就业报告中的1.51亿人进行比较,这意味着美国在3周时间内丧失了10%的劳动力。

美股反弹行情

救市,不顾一切地救市,美联储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就在公布最新举措的24小时之前,美联储刚刚公布了其在3月15日的议息会议纪要,其中的重点是,委员们重申,将把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直到经济经受住此次打击,并走上充分就业和稳定通胀的轨道。这一点无疑给了市场明确的信号,起码在解决公共卫生危机对经济的冲击之前,美联储不会作出加息的举动。因此,美股又涨一波。

不过,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副研究员孙立鹏表示,纪要已经是过去时了,如今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已经很清楚了,一来挽救经济,稳定市场,保持市场充分流动性;二来就是切断风险向实体经济蔓延,同时防范实体经济倒灌金融体系的风险。但说救市或者帮助困难企业主要还是财政刺激,美联储更多是配合财政措施,真正发挥作用则可能在复苏阶段,会进一步推出货币宽松政策,如果美国疫情恶化下去,美联储还有充足货币政策工具应对。

但不管怎样,这份会议纪要还是给市场吃下了一颗关于零利率的定心丸。此外,当天还有另一桩让市场松口气的事情。当地时间8日,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佛蒙特州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宣布退出2020年美国总统竞选,这意味着领跑民主党预选的前副总统拜登成为民主党唯一总统竞选人。

起码对华尔街来说,桑德斯的退选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一直以来,桑德斯所代表的就是民主党内的激进派,主张全民免费医疗、公立大学免费教育、限制最低收入每小时15美元等政策,此外还提倡拆解大型银行,提高富人税,加强金融监管,规范科技巨头的垄断行为……

华尔街悬着的心放下来了,美股“黑天鹅”也终于被排除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称,桑德斯本在民主党中就偏向于非主流,属于左派的政治人物,跟中间派选民差距比较大,主要靠医保、教育政策吸引年轻人的支持,相对来说他在华尔街方面的表态并不属于主流态度,拜登也很难将这些政策吸纳到自己的政纲里面。现在重要的是,民主党内部至少形成了团结,拜登成了唯一的竞选人,因此有了一定的稳定性。

经济复苏之路

在经历了四次熔断的惊魂3月之后,美股似乎在4月变得稳定了许多。最近,随着美联储的放水、美国政府的撒钱,美股也终于看到了些许希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则提到,从美国经济的基本情况以及冲击的程度和相应的措施来看,疫情属于外部冲击,跟2008年并不一样,美联储自己的判断也提到,这次冲击不会像2008年一样那么长,但要是就此说美股就要开始走好还是太早了,只能说从美股目前状况看,应该差不多到底了,不会再像之前一样暴跌了,但也不会回去,即处于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特朗普再次释放了“复工”的想法,在8日的白宫记者会上,特朗普称,美国新增病例数据开始稳定,相信美国正在“提前”控制疫情传播。当疫情处于下降阶段时,可以考虑重新开放美国经济活动,“我们可以分阶段实行,有些地区受影响相对较小”。但这次,特朗普没有再给出具体的日期。

孙立鹏称,特朗普再次重申想要重启美国经济,可以看出目前特朗普最害怕的就是美国经济链条断裂。此外,财政货币政策虽然充足,但副作用也很大,比如中长期挤占财政政策空间,现在救助越多,后期经济复苏阶段的力度空间就越有限,货币政策也是这样,无限扩表对于债券市场的稳定也有一定影响,全球美元流动性、美元地位都会有连锁反应。再就是特朗普政治选举需要,经济还是其最主要的政治资本,一旦疫情稍微有所缓解,特朗普政府就会陆续重启经济。

孙成昊也提到,疫情进展已经成为拜登与特朗普之间最大的变量,未来走势取决于特朗普政府对疫情处理方法是否得当。目前特朗普支持率很高,但这属于危机暴发初期的一种聚集效应,属于一种虚高,如果长期解决不了问题的话,对特朗普来说是非常不利的。而且目前看特朗普政府在处理疫情方面也有一定的问题,比如联邦政府和州政府之间的协调有问题、医疗物资的战略储备欠缺等。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