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盘改合并 迷你基金欲寻新出路

孟凡霞 刘宇阳

2020年04月10日11:07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  近年来公募基金行业发展迅速,产品数量快速增长,同质化问题也逐步显现。激烈竞争下,部分产品沦为规模不足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截至4月9日,年内宣布清盘或触发清盘条件的迷你基金就超过20只。以往,迷你基金的命运只有清盘或转型,而中信建投基金抛出的迷你基金“合并”方案迅速引发关注,这也有望成为迷你基金的第三条“出路”。由于尚属业内首例,这一产品在合并过程中,需得到监管、托管银行的认可。

4月9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广发景安纯债因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事项,将从4月9日起进入清算程序。同日,华宝基金和申万菱信基金也表示,旗下1只基金因临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期限,可能触发合同终止。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4月9日,已有超20只基金发布类似公告。

从上述公告不难看出,成为迷你基金后,不少公司都选择清盘处理。事实上,除了清盘,部分迷你基金则会选择转型成为其他类型基金,但在转型之前需要经过申报监管待批、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等流程,历时较长。

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日,迷你基金在“出路”方面又多了一种选择,即“同类合并”。4月8日,中信建投基金发布公告表示,中信建投货币已于4月7日触发基金合并情形,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将推进该基金与旗下管理的其他同类别基金的合并事宜,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根据上述公告显示,相关合并方案仍待监管审批。

就中信建投货币拟与旗下哪只产品进行合并、当前进展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试图采访中信建投基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基金合并方案需报告中国证监会。当基金合并存在困难或进行基金合并可能会对基金份额持有人构成其他不利影响时,在履行适当程序后,会采取转换基金运作方式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其他措施。不过,上述人士并未回复中信建投货币拟与该公司旗下哪只产品进行合并等问题。

据中信建投基金官网披露,截至4月9日,公司旗下共有3只货币基金,除拟合并的中信建投货币外,其余2只产品分别为中信建投添鑫宝货币和中信建投凤凰货币。

对于迷你基金进行“同类合并”的方式,北京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属于公募基金业内首例,或将在迷你基金长期以来均选择清盘或转型的基础上增加一个新的选择。而且在方案获得监管、持有人等相关各方的认可后,也将使相关产品的管理规模得到保留。不过,该分析人士也指出,在具体操作上难点仍存。例如,合并的方案是否与部分政策规定有冲突、应如何调整、托管银行是否愿意“放行”等。

南方某大型公募基金运营部人士也坦言,除监管是否同意合并方案外,托管银行或将是合并的最大阻力。据他介绍,每家托管银行的交易系统和结算模式都有所不同,如果拟合并的基金在托管银行方面并不相同,则将面临较大的转换难度。另外,银行在托管基金产品时也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托管费,将自家托管的产品转交给其他托管银行,也将面临托管收入的损失。据公开数据显示,中信建投货币的基金托管人为华夏银行,其余2只货币基金的托管人则分别为中信银行和邮储银行。

而从这一方式带来的影响看,沪上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如果是货币基金合并,那么对持有人的影响不会太大。若未来出现权益类或债券型等其他类型基金合并,则投资者应谨慎对待,不同产品的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投研策略等都有所不同,与自身的投资需求不符时,则应及时退出。就行业影响方面,该分析师认为,迷你基金合并确实能帮助基金公司把部分资产留在旗下,但从优胜劣汰的角度看,基金公司还应回归“代客理财”的本源,对于业绩表现不佳、遭遇投资者“用脚投票”的产品,应主要考虑清盘。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