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QDII基金“魔幻”三月:暴跌之中被爆买

蒋金丽

2020年04月07日11:4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今年3月份,QDII基金上演了“魔幻”的剧情:一边暴跌,一边被爆买。那么,现在是抄底QDII基金的好时机吗?投资者应注意哪些风险?

暴跌中抄底

新冠肺炎疫情终结了美股长达11年的牛市。自2月24日美股暴跌,而后引发全球市场震荡以来,投资于海外市场的QDII基金也应声下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QDII基金平均回撤达15.17%。

和美股相比,原油更为惨烈。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在三月份创下史上最大跌幅,分别下挫54%和61%。而国际油价的下跌归结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导致原油需求大幅下滑;二是沙特发起的石油价格战。

油价的大幅跳水,让原油类QDII基金沦为3月领跌品种。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和嘉实原油回撤超过40%,华宝标普油气和诺安油气能源跌幅也超过30%。

出乎意料的是,股市和油市未见企稳迹象,投资者就开启了浩浩荡荡的抄底之路。哄抢之下,所有原油类QDII基金被买到暂停申购,大部分美股和美元债主题QDII基金也额度告急,不是暂停申购就是暂停大额申购。

这轮抄底并非只是散户的“狂欢”。深圳一家公募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机构投资者也是主力,且由于他们购买力强,QDII基金的额度很快就用完了。该人士还指出,暂停大额申购并非只是针对机构客户,更多是针对大散户,“机构的大资金申购前一般会和基金公司沟通,不会直接就买。”

“海外市场急剧下跌使得风险快速释放,使得部分投资者有抄底意愿。”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研究员程颖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估值上看,不少美股主流指数逐步进入配置价值区间,美国WTI原油也创下18年来新低,跌破20美元/桶关口,而QDII基金是投资者投资上述资产最便利、最高效率的工具。

至于美股和美元债类QDII基金受到追捧,安澜资本执行董事陈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原因在于两方面:第一是抄底盘,美股与美元债都经历了长达数十年的牛市,现在有一个非常可观的20%至30%左右的回调,是前期观望资金抄底上车的一个好机会,而QDII基金是在境内唯一合规的直接抄底美元资产的方式;第二是美联储无限量QE(量化宽松)的政策,市场美元流动性泛滥成灾,将是美元资产价格坚挺的支撑。

陈达判断,不仅是股市和债市,还有楼市,价格都大概率会表现得比较坚挺。

风险需警惕

购买需求的激增提供了绝佳的销售机会,部分QDII额度尚且充足的基金公司迅速推出了新品。Wind显示,近期有4只QDII基金在售。3月30日,华安法国CAC40ETF、富国红利精选、中银亚太精选债券同时启动发行。两天后,富国基金又推出另一只QDII基金———富国亚洲收益。

显然,富国基金的QDII额度是充足的。该公司旗下4只存量QDII基金,有3只仍在开放申购,另一只也只是限制大额申购,发行中的2只新产品也并未设置募集上限。

相较之下,华安基金和中银基金有些“捉襟见肘”:前者旗下9只QDII基金中有5只宣布暂停申购,新产品“华安法国CAC40ETF”的募集上限为3亿元;后者旗下3只QDII基金全部暂停大额申购,新产品的募集上限为7亿元。

暴跌之中被爆买,现在是抄底QDII基金的好时机吗?投资者要注意哪些风险?

“海外市场经过前期暴跌,泡沫基本消化完毕,目前抄底QDII基金属于比较好的时机。”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应当注意使用长期资金投资权益类QDII,规避价格短期波动的风险。

陈达指出,投资者需要注意疫情对于美国实体经济面的实质性影响,比如失业率等,尽量选择受疫情影响较小的科技行业。“就像霍华德·马克斯(橡树资本创始人)最近在备忘录里强调的,不要什么都不买,但不要一次性买光,更不要上杠杆。”

对于在现阶段想要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普通投资者,程颖认为要注意三点:一是要具备相应的风险承受能力;第二是要在个人的认知和能力范围内,对标的有一定的了解;第三是通过场内基金投资QDII基金时需要注意溢价风险。

子弹往哪打

美股经历了艰难的三月,接连出现了四次熔断。除了见证历史,投资者更困惑的是,美股的11年牛市彻底结束了吗?现阶段的美股和A股,谁的投资价值更高?

鹏华基金经理尤柏年给出了否定的判断:“目前大家似乎觉得全球经济在上半年放缓的趋势不可逆转,但可以看到很多央行和政府都在密集出台刺激政策,现在是优质资产上车的好机会。”

“我们要利用这个黄金坑买一些未来五年、十年会持续做大的公司。”尤柏年认为,可以考虑一些比较专注的基金,投资方向上在一些护城河比较深的资产品种。

在美股和A股之间,陈达更看好美股。他认为,美股是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市场,这是美国企业融资方式侧重于股权融资而决定的。A股尽管整体估值很低,但由于A股公司以债务融资为主,且A股挂牌交易条件非常严苛,所以估值是有一些偏差的,去除掉一些大型企业,可能才是比较真实的估值反映。

韩玮则持相反的观点:“现阶段美股回到估值相对合理的区域,A股却依然处于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区域,毫无疑问,A股蕴含的长期回报远远高于美股。”

程颖认为,虽然美股近期超跌反弹,但从估值角度来看,标普500指数低于近十年PE(TTM)中值,道琼斯工业指数PE(TTM)亦处于中值附近,而A股上证综指估值处于近十年PE(TTM)的30%分位数附近。“现阶段,相对于美股,A股估值更低、政策空间大、国内疫情好转,但风险仍然存在,在海外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扩散的情况下,A股基本面也将走弱。”

(责编:杜玮(实习生)、王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