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旅游直播靠卖攻略行得通吗

蒋梦惟

2020年02月24日09:24  来源:北京商报网

  在“人人都能成主播”的时代,利用旅游直播推广目的地、推荐旅游产品在国内旅游业早已不是新鲜事,然而,随着疫情不断变化,面对业务停滞、主播无法出门的局面,OTA们又盘算起了升级版的“直播生意经”。2月23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飞猪、同程、马蜂窝、凯撒等OTA和旅行社也开始寻觅起了直播变现新途径,鼓励商家通过直播旅游攻略等形式“复工”,甚至开设面向旅游企业的付费课程等。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各企业都在努力推出“直播+旅游”的新招数,但失去了“在路上”这一重要筹码后,旅游直播同质化竞争激烈,未来想要在市场中脱颖而出,还需找到适合自己的独特转型方向。

  旅游直播2.0上线

  疫情之下,旅游市场全面收缩,为提前布局“后疫情时代”产品供给,小到旅游主播,大到OTA、旅行社、景区都开始加码直播渠道,欲从中寻找线上变现新途径。

  “以往传统的旅游直播大多都是需要外出拍摄的,主播会根据目的地的景点、时差等因素去准备在当地的行程、直播内容。”身为旅行节目主持人、兼职做旅游直播的常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疫情发生后,部分旅行计划推迟,原有的目的地直播就只能改为在家“云旅游”,直播的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她直言,由于很多景区无法预测重新开放时间、很多行程也难以如期推进,因此直播的内容也更多地以攻略、答疑等为主,相关旅游产品销售为辅。

  其实,常琳工作内容的改变,只是疫情期国内“旅游+直播”领域变局的一个缩影。飞猪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月10日退订需求高峰略有缓解后,线上用户对于旅游类攻略、游记、直播、短视频等内容浏览量逐日激增,逐步恢复到了春节前的水平,因此飞猪启动了“宅家旅行”计划,鼓励商家及旅游直播机构与旅行达人合作,通过直播进行复工,通过介绍旅游攻略“带货”,目前每天飞猪上累计已有千余个商家和主播开通新式旅游直播,每天直播量超过100场。无独有偶,马蜂窝App也在2月22日上线了直播频道,涵盖路线推荐、旅行必备品、景点讲解、拍照攻略等各种旅游信息。

  然而,另一方面,同程、凯撒等企业却把旅游直播2.0转向了与上述企业截然不同的领域。以同程为例,该企业旗下的小程序“同程商学院”上开设了一批针对旅游行业的直播课程,包括如何应对疫情危机等,甚至还邀请旅游企业负责人、专家等进行了一场16小时不间断直播。北京商报记者查找发现,目前该平台上有部分课程需要付费观看,单节课程费用约为几十元,全年课程基本都需要数百元。其中全年收费998元的课程订阅人数已近3000人,以此计算,同程仅靠这项课程就已收入近300万元。

  同质化提高变现难度

  实际上,近几年,旅游行业中利用直播来推广目的地、景区、旅游产品的方式并不罕见,但此前“在路上”一直是这类直播的最大“卖点”,换言之,如果足不出户地宅在家直播、介绍,旅游直播对于用户的吸引力就会被大大削弱。有旅游主播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疫情发生后,自己将不定期直播改为每天直播,而且想尽办法在家多准备一些“干货满满”的攻略、游记,但观看人数较疫情之前还是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其实,已逐渐走出发展初级阶段的旅游直播,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同质化竞争。”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表示,旅游直播就是旅游企业借助直播这种手段切分出来、针对细分领域手中的营销方式,它最大的“加分项”就是现场感。然而,随着旅游直播越来越普遍,加上疫情期主播们大多无法出门直播,因此,这类直播形式、内容的独特感都相比以往有所下降。

  吴丽云直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是企业能在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如果主播、平台、旅游企业不能找到自己擅长且独到的直播切入角度,那就很可能要进入残酷的“价格战”之中,变现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业内专家表示,对于那些另辟蹊径的旅游企业来说,2.0版的旅游直播,更是风险与机遇均较高的尝试,“通过集合资源开设直播课程,或者延长产业链进行出国留学等咨询直播,都是当前旅游直播的转型方向,但我们同时要看到,旅游企业在这类直播上的专业性可能并不强:在线课程如果没有专业团队进行系统化设置,而咨询类直播如果没有专业授课人才,就很难跨过从免费到收费的这道变现门槛。”吴丽云表示。

  转型之路的N个选项

  激烈的市场竞争往往能催生更多新业态,旅游亦是如此。在吴丽云看来,即使宅在家中,新式旅游直播也仍有不小的变现潜力。“对于观看直播的潜在旅游消费人群来说,通过直播了解一些目的地的深度体验,获取小众景点、私家餐厅等独特的信息,比大众化的内容更有吸引力,因此,OTA和旅行社在强化直播宣传板块时,可以着重开发一些具有相应特色属性的产品,与直播相互搭配进行。”吴丽云表示,与此同时,要增强旅游直播的“带货”能力,企业可单独设置一些前置性的预约折扣供直播用户专享。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旅游企业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不少景区也都启动了直播“云旅游”的项目,比如湖南张家界组织“旅游网红”边直播边“卖货”,即由直播团队对当地旅游信息资讯、景区联线、旅游线路进行推介。同时,在OTA平台、张家界旅游官方公众号等平台开通网购渠道,主播将在直播时推介张家界旅游产品,游客可在网上订购张家界旅游景区门票及张家界土特产。2月23日,海昌海洋公园也宣布联合快手对旗下上海、天津、青岛三个项目进行直播,通过在线科普讲解提升亲子客群黏性,为之后园区重新恢复开放做铺垫。

  “现在,国内仍然有大部分景区还处于关闭状态,直播不仅可以帮助景区维持关注热度,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创收,但由于景区本身在旅游直播上都是从零做起,如果OTA、旅行社能与有条件开展直播的景区对接,一方面景区方可以解决主播出不了门的问题,将最新最真实的现场传递给网友们;另一方面,旅游企业也可以为景区迅速积攒流量、集聚热度、销售配套产品,实现快速变现。”吴丽云建议。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