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金融业多措并举助企业战“疫”

孟凡霞 吴限

2020年02月03日09:20  来源:北京商报

银行业 推出针对性利率优惠、专项信贷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蔓延以来,监管机构、金融机构纷纷行动,出台了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的多项措施,从利率优惠、定向信贷配置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在分析人士看来,随着疫情的持续,餐饮等服务业受到冲击,银行业应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强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通知发布以后,多家银行推出专项方案。农业银行对湖北省内普惠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主经营性贷款,在现有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渤海银行等也出台了针对湖北省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性贷款,在现行基础上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等措施。

除了给予利率优惠外,银行业加大对防疫企业实施定向信贷支持。工商银行表示,对湖北地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贷款及办理“医保贷”的药店,利率在目前市场较低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惠。兴业银行表示,持续加大对医疗企业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医药连锁社区便民服务企业的信贷投放,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邮储银行战略发展部研究员娄飞鹏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本身抗风险能力较弱,受影响较大。银行下调贷款利率,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减少利息支出,稳定中小企业现金流,让企业有资金用于复工。

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副调研员王丽娟表示,服务业在我国经济中占有较大比重,受疫情影响,餐饮、零售、旅游、交通等行业受到了较大影响,尤其是这些行业中的一些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

如何加大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成为关键。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受此次疫情影响,与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健康、居民生活必需品等领域信贷需求较为急迫,受延迟开工影响,一部分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遇到困难,需要信贷支持。因此,要根据肺炎疫情的发展态势和经济增长需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

对于监管而言,娄飞鹏建议称,在财政税收方面,监管机构可以多做点工作,比如税收缓交甚至减免等;货币政策方面,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等对疫区进行倾斜。此外,对疫情严重地区提高中小企业不良率容忍度,为银行业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提供监管政策支持。

金融科技 实行ToB减负、ToC便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刘四红)全国联动打响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之际,金融科技公司如何各司其职?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除捐献之外,金融科技公司在此次战“疫”中的“技术”表现也是可圈可点。一方面迅速响应政策,为小微企业给予及时援助,另一方面也通过科技手段,为此次疫情开启了多个绿色通道。

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纷纷行动,制定了一系列支持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保障措施。2月2日,美团收银启动对湖北地区餐饮商户的专项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商户赠送收银系统共10000套。同时,美团生意贷联合十余家银行,为本地生活商户提供不少于100亿元额度规模的优惠利率贷款。

“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紧迫,在主流金融机构之外,可激励民间金融进入防控疫情的金融服务中来,充分发挥其积极性、能动性。”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直言。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也指出,“此次突发疫情,不只是湖北和武汉,全国主要地区的经济都受到影响。金融科技服务的是实体经济和个人金融需求,业务无法脱离实体独立开展,经济兴金融才能兴,因此,金融科技类公司需要深入了解客户的需求和困难,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针对疫情,如何加强溯源和病原学检测分析,加快治疗药品研发,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已成当务之急。据悉,针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等新疾病的治愈药物筛选、研发等一系列抗击疫情工作,需要算法、算力的有效支持。百度将提供人工智能技术支持,配套亿级计算资源,助力疾控机构、科研院所等研究单位进行研发提速。

除了为B端小微企业减负,金融科技在此次战“疫”中,也为C端用户提供了不少助力,其中多家支付机构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其中,平安壹钱包紧急开通线上便捷捐助平台。用户可查询全国疫情实况,直接对接湖北官方慈善机构及其他捐助渠道,壹钱包提供支付服务,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事实上,作为移动支付重要一环,网联、银联两大机构早已行动。2月2日,网联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2月3日为节后首个大额支付系统工作日,网联平台提前监控预警,提醒清算付差较大的银行及流动性存在困难的小型银行合理安排业务办理时间,提前备足清算账户头寸,各支付机构做好交易资金额度管理和监控,网联平台将协助做好资金正常清算”。

此外,银联此前也发布消息称,疫情防控期间,银联付款结算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确保各类银联个人、商户及企业用户的快速结算水平,为个人及商户等应对春节传统节日和疫情防控做好相关资金保障。

险企 开通“先赔付,后补材料”绿色通道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陈婷婷 李皓洁)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消费者遇到出险情况怎么办? 2月2日,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为最大程度减少人际接触,北京地区多家保险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推出一系列保障服务,针对全部理赔服务开通了包括但不限于直赔通道、线上核损等绿色通道。

“保险机构要主动对接政府部门、医院及投保客户,开辟理赔绿色通道,保证应赔尽赔。”继1月26日,银保监会发文明确发挥保险保障功能应对疫情防控阻击战后,2月1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再次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2月2日,已有20多家保险公司完成专属赔付,赔付金额逾百万元。如截至2月1日20:00,中国平安旗下保险公司累计完成6例赔付及4例预赔付,合计赔付金额近73万元;而经过线上筛查、主动寻找,截至2月1日,中国人寿已完成8位患病客户及一线抗疫人员的理赔,其中湖北5位,浙江、广东、内蒙古各1位。

针对新冠疫情的相关报案,北京商报记者采访多家险企获悉,客户可通过保险公司App、微信理赔等线上理赔服务工具发起理赔申请;同时,也可以联系保单服务人员申请理赔。其中,中国人寿针对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线申请的理赔,免提交纸质理赔资料。

除了简化理赔手续外,多家保险公司还扩充多项服务,例如取消医保费用限制;取消自费药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对因疫情引发的身故、残疾、重大疾病客户,先行赔付,后补齐相关资料;及时预付、支付赔款等。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赵然表示,针对新型肺炎多家保险公司开通绿色理赔通道,为客户高效快速理赔,加之全国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长期有利于保险消费群体的扩充和下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疫情面前,公众的风险和保险意识提高,保险公司通过有效应对疫情形象也会提升,加上一些公司及时开发相应的险种,都提升了对保险的需求,投保积极性将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客户外,针对其他出险情况,多家保险公司也积极引导客户,实现多通道线上报案、远程视频查勘、线上递交资料、线上核损。

如平安产险表示,在车险方面,客户可通过好车主App、好生活App,自助办理各类保险业务,包括线上一键报案、案件在线查询功能。

统计数据显示,1月25日-29日,中国人寿完成受理1354起理赔案件,其中,有25起赔案通过医院进行直付,赔款秒级到账;而截至1月30日16时,中国太保已接到全国11省共27名寿险客户报案,各地产险客户报案逾3.5万件(主要为旅程取消相关险种)。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