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剧组全面停摆 数十万集滞销剧收获春天?

卢扬 郑蕊

2020年02月03日09:14  来源:北京商报网

  为了齐心战“疫”,2月1日的一纸通知,让国内所有的剧组都停下了忙碌的脚步。然而,在这个料峭的季节,数十万集的滞销剧却意外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短短数天,一度被“雪藏”的剧集成了“抢手货”。

  去库存迎来好时机

  2月1日晚间,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和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对外发布《关于新冠疫情期间停止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并要求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影视制片公司、影视剧组及影视演员,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暂停影视剧拍摄工作。新时代证券分析师胡皓表示,剧集停拍、影视城停工,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影视剧的产量,现阶段已有声音称,今年影视剧拍摄数量或减少1/4。

  然而,在新剧拍摄滞缓的同时,此前一直难以露头的滞销剧似乎迎来了“出头”的契机。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秘书长李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会担忧剧荒情况的出现,“即便产量减少,我们还有很多库存剧,这会给它们带来新一轮的播出机会”。

  某影视公司发行经理王先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阶段公司已暂停原计划春节后开拍的新作,并重新对旗下储备的影视项目进行规划,全力推动此前已制作完成却一直未能发行的影视作品的发行,“就在这个春节假期,我们公司已经有两部电视剧成功售出,但因还处于与播出平台的敲定合同细节及金额的过程中,具体信息尚不便对外公布”。

  与此同时,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新上线的多部影视剧中,也不乏两三年前便已杀青的“老剧”。以电视剧《热血同行》为例,该剧最早于2016年便已立项,并在2017年开拍、2018年杀青,最初曾在2019年初定档于当年1月底播出,但此后却又撤档,直至今年1月20日才正式上线。此外,《绝代双骄》《大主宰》等当下热播的影视剧,也均是在2018年杀青,直至近期才播出。

  IP+明星仍是首选条件

  近年来,尽管国内影视剧产量相对有所下降,但2018年我国备案的电视剧数量仍达到1163部、45731集,此外据《中国电视剧风向标报告2019》显示,2019年1月-9月,全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的剧目共646部、24597集。除此之外,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新剧上市的数量仅有194部,是十年来的最低水平,而在2019年上半年,生产完成并获准发行的国产电视剧则为108部。

  资深制片人李轼强调:“目前新剧的停拍虽然影响到后续项目的流程,但影视公司内部或多或少均有此前未能实现播出的库存,面对播出平台的内容需求以及新剧产量的减少,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库存作品的销售。”

  “影视剧产量较高,但从播出情况可以发现,真正实现销售的作品有两个特点,或是热度较高的明星出演,或是基于IP改编。”李轼如是说。

  据猫眼全网热度榜显示,近段时间市场热度较高的影视剧分别为《大主宰》《下一站是幸福》《爱情公寓5》《三生三世枕上书》《锦衣之下》,以上作品或由拥有一定热度的明星出演,或具备IP背景,或两个因素均涵盖在内,并在现阶段屡屡带起热门话题。

  在业内人士看来,流量明星的出演意味着流量,而IP背景则代表着受众基础,在多种娱乐产品均在争夺注意力的过程中,以上影视作品更容易获得较高的关注度和市场影响力,且相对于其他既没有流量明星也没有IP的影视作品而言,拥有流量明星或IP的作品也能在一定程度降低市场风险,并赢得广告商的青睐,因此更受平台或渠道方的认可。

  多渠道打通加速项目消化

  据鹰眼ins数据监测系统的资料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7月,以上三个时间段的杀青剧库存率分别约为35.96%、55.52%和96.84%,若平均计算,库存率大约在六成左右。

  为了降低库存,影视公司其实早已行动起来,将相关作品推向市场。华策影视在2019年业绩预报中指出,为应对新的市场环境和需求,公司快速调整了市场策略和存量业务,与平台通力沟通合作、调整播出,加速消化待播项目,优先确保项目排播和现金回笼。

  随着此次新剧停拍,影视公司若能借此机会将滞销剧销售并播出,既是降低存货对自身的束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公司运营,带来一定收入。且观察当下观众的反馈可以发现,包括《狼殿下》《我在北京等你》在内已杀青却尚未播出的剧集,已令不少观众呼吁尽快定档播出。

  影视传媒行业分析师曾荣表示,此时滞销剧在尝试发行销售时也需要灵活多变,不要将自身限制于某一平台或渠道,而是需要开拓市场,虽然现阶段滞销剧能获得较过去更多的销售机会,但市场并非是对所有滞销剧照单全收。无论是观众还是平台,都对内容有较高的要求与标准,即使是新作制作滞缓,制作质量不高的老作品也仍无法得到市场的认可,同时近年来人们的生活以及社会发展变化较大,一些已脱离当下生活的滞销剧也难以重新获得市场。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