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央行投放4000亿“春节大礼包”

倪 浩

2020年01月16日10:51  来源:环球网

中国人民银行15日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与中期借贷便利(MLF),共计向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资金,以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路透社15日报道认为,4000亿元“大礼包”创下央行一年来单日最大净投放量,银行间资金市场紧张情绪因此得以缓和。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公告,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5日开展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5日当天无MLF到期,也无逆回购到期,央行的操作实现净投放4000亿元。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分析说,1月为传统缴税大月,叠加春节错位造成取现需求前置、地方专项债大规模发行对基础货币的抽紧效应,中国人民银行此举意在维稳跨春节资金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超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人民银行春节前向市场投入流动性是一个惯常的操作。季节性因素导致市场上每年春节前的资金需求量比较大,尤其是今年元旦和春节相距较近,同处1月份,金融机构头寸压力比较大,所以央行市场投入更显其必要性。张超认为,央行除了向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投入流动性外,还会向市场投放现金,因为节前现金需求量也会快速上升。

彭博社15日报道称,中国央行本月初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向市场上释放8000多亿元资金。分析称,尽管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中国政府依然将在2020年继续降低公司借贷成本,保证经济稳定增长。新加坡星展银行驻香港高级经济学家内森表示,预计中国将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维持目前仍处于新生阶段的经济复苏。▲

(责编:岳上媛(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