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圳拟打造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首选地

吴少龙

2020年01月09日09:09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少龙

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改革开放是深圳的“根”和“魂”,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将改革列为新一年的首要任务。

在备受瞩目的资本市场领域,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对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更加具体的目标:积极推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培育一批优质上市企业,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首选地。

积极推动

创业板实施注册制

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再度将改革列为新一年的首要任务,报告提出,聚焦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等重点领域,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争取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方面,实施一批先行先试政策。

实际上,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已经被列入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任务。2019年年末,深圳发布《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将“创造条件推动注册制改革”列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任务”之一,并表态在2019年至2025年全力以赴推进落地实施。

深圳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期待背后是近两百万家中小企业对金融活水的渴望。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深圳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97.1万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6%。此外,深圳80%以上的创新载体、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均来自中小企业。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旨在为更多优质的创新企业提供市场化的融资服务,助力其成长。作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前沿之地,深圳正加速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在这个过程中,创业板注册制的实施,将使得深圳优质科技创新企业的审批流程简单化,助力科创企业快速发展,加速企业优胜劣汰。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市场各方对创业板改革充满期待。不管是证监会的表态,还是国家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圳的战略部署,可以看到各方都在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

打造科创企业

直接融资首选地

记者发现,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公布的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报告中,对资本市场改革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

报告提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出台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建设方案,启动天使投资母基金二期建设,积极推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培育一批优质上市企业,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首选地。

值得注意的是,“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企业直接融资首选地”是深圳首次提出的目标。

一直以来,深圳都高度重视对科技创新企业的培育。此前,在2019年7月举行的深圳市2019年招商引资大会上,深圳市市长陈如桂曾表示,未来,深圳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政务环境和宜居环境,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企业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在畅通科创企业直接融资方面,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均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

其中,来自民建深圳市委会的一份预提案提出,建议发挥深圳区域性股权市场功能,打造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该提案指出,作为本地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区域性股权市场定位为地方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要以更大力度推动深圳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对于支持深圳中小企业发展、扶持科技创新、提高深圳资本市场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提案指出,由于中小企业一般规模小、不稳定、变化快,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服务少等困境,深圳区域性股权市场可发挥其独特作用:一是缓解本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广泛对接社会资源,形成一套有效筛选企业和强调风险自担的市场机制,促进投融双方对接,实现资金供给与风险分散的平衡;二是完善中小企业服务,较好地以市场化手段进行资源配置,提供各项定制化专业服务,切实满足中小企业不同生命周期需求;三是助力中小企业规范经营,通过发挥深圳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平台优势,集聚专业服务机构,为挂牌企业提供改制辅导、管理咨询、财务顾问等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提高管理水平、规范财务运作,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智库研究与信息部部长郑宇劼认为,作为改革开放的桥头堡,多年来深圳在创新环境、政策支持和资本助力等方面不遗余力。而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崛起背后以人才、资本、政策构成的创新生态带来了巨大“磁吸效应”。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