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20全球经济平稳增长,美元走弱,这一特殊资产类别有优势

李曦子

2020年01月08日09: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全球规模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及其旗下独立投资附属公司和渣打银行共同在上海的媒体见面会上分享了2020年经济展望以及各大市场和资产类别的投资机会。

美盛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保持正面且平稳的增长,同时强调投资者仍可捕捉部分投资机会,但需付出一定代价。由政治和政策问题引发的市场波动将为投资者信心带来考验。

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发布的《2020年全球市场展望》报告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围绕长期趋势企稳,而通胀则依然低迷,渣打看好风险资产收益,同时认为美元已经见顶并开始走弱,预计将在2020年下跌5%。

有哪些投资机会

在股票方面,美盛环球资产管理集团旗下RARE Infrastructure资深投资组合经理Charles Hamieh认为,今年上半年全球货币相对宽松,为风险资产提供了一个较有建设性的环境,但也需要针对具体板块、具体个股具体分析,“最大的风险是,如果企业盈利在下半年没有表现出来,但现在估值已经偏高了,那就需要特别关注了”。

凯利投资的投资策略师Jeff Schulze表示,“尽管市场波动或将持续加剧,但今年美股并不会出现急剧下跌。周期性股票受美联储宽松政策提振,但这种反弹或较为短暂。2020年可能出现的持续波动,促使我们将目光转向优质的成长型企业。这类公司拥有强大的业务优势及抵御市场波动的能力,往往在市场波动时能维持良好表现。”

另外,相对于美国,欧洲股市表现正处于50年低位。随着温和派政府执政,意大利的短期风险现已可控。欧盟正就推行财政刺激措施进行商讨,显然对市场是利好。

马丁可利投资策略主管Kim Catechis指出,新兴经济体将于2020年取得更强劲的国内增长,并再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亚洲,盈利预期和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触底,成为市场的短期催化剂。特别当以特殊资产计算的标准来看,目前估值较为乐观。我们预计新兴市场投资者将关注具有长期增长前景的行业,例如医疗健康、教育、云计算和清洁能源等在同类资产中相对实力较强的股票”。

在债券方面,西方资产管理投资总监Ken Leech表示:“全球消费市场走势强劲,加上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央行相继推出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均令我们备受鼓舞。展望2020年,这两股力量的共同作用有望抵消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

“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及相对稳健的企业信贷基本面,有望继续为企业债券提供强劲的技术性支持。相较于英国、欧洲和日本,美国投资级别债券市场的规模、流动性和收益率对全球投资者仍具吸引力。另外,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通胀率下降,为央行提供降息空间以支持经济活动,新兴市场的实际收益率尚有进一步收窄的空间,因此也极具吸引力。”

美盛旗下西方资产管理亚洲(日本除外)投资主管孙应梅表示:“总体而言,亚洲市场似乎已普遍为实施宽松财政政策作好准备,以应对贸易紧张局势所带来的短期周期性冲击及全球经济带来的结构性不利因素;韩国、新加坡、香港和台湾等经济体均可能加速推行宽松政策。然而,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推行结构性改革,如消除更多的外国投资壁垒、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以支持国内企业和基建投资等仍至关重要。”

在汇市方面,渣打银行认为美元已经见顶并开始走弱,预计将在2020年下跌5%,受美元估值偏高的滞后效应和结构性压力影响,通胀将被抑制在接近美联储目标2%的水平,因此,渣打预测美联储将在今年再次降息。

基建投资的优势

在美盛旗下的独立投资附属公司中,RARE 的投资方向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作为一个比较特殊的资产类别,在当下的环境中,特别是对于中国投资人来讲,这类投资与其他资产类别有哪些不同?投资机遇有哪些?美盛旗下RARE Infrastructure资深投资组合经理Charles Hamieh与《国际金融报》记者分享了他的观点。

Charles Hamieh表示,基础设施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它会随着市场走好,产生高收益,但当市场走弱时,也会提供一种保护。在金融危机的时候,该板块也只跌了百分之二三。在投资组合当中,基础建设为投资人提供潜在较低波动率、较平顺现金流、可以应对通膨变化,分散投资组合风险。

据了解,基础建设公司与一般公司不同,是运营相对稳定的产业。RARE 将基建公司的营运分为“受政府监管”及“使用者付费”两类,“受政府监管”,即“守备型”,与民生息息相关,因此多受政府监管,是能在各经济周期获得相对稳定收入的防御型资产;而“使用者付费”,即“攻击型”,与经济增长有相关性,且有使用就必须付费,是在经济好时收入则相对高的成长型资产。

Charles Hamieh谈到未来的投资机遇时表示,“从新兴市场来看,印度还是很让人兴奋的。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此前宣布,印度计划未来5年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4万亿美元,以实现到202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5万亿美元的目标基础设施会改善生活水平,有助于经济的发展,所以印度市场我们比较关注。”

RARE Infrastructure联合创始人兼资深投资组合经理Nick Langley此前也曾评论称,“监管机构持续批准基建项目,推动基础建设资产取得近乎创纪录的增长,这为基建行业未来的盈利增长指出清晰的方向。受盈利增长带动,加上市场对企业抱有信心,预计将继续支撑基建股的估值实现倍数增长。我们预计,基础建设将成为部分政府刺激经济的核心议题,包括利用当地劳动力、当地材料建设基础设施,并改善当地经济效益。”

另外就是可再生能源方面。Charles Hamieh认为,减少碳排放的全球倡议,促使各地采取行动,以支持可再生能源持续发展,并推动电气化能源在未来被进一步采用。政府也投入大量资金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改造网络和基础建设,以应对更为反复的气候事件,并提高基建效能及减少浪费。“未来美元走弱对于投资该领域是利好,因为很多的设备都是以美元来举债的”。

最后,Charles Hamieh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整个基建领域带来了1500亿—2000亿美元的项目。在过去一年,我们投资的40个公司,他们总的基建支出大概1000亿美元左右。“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很重要的倡议,与此同时,在这个项目之外也还有很多的机会,比如我们也投资了很多收费公路,以及机场的项目”。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