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绘制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田艳军

2019年12月20日13:38  来源:北京商报网

  经开区已集聚智能机器人企业和机构180余家,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率近70%,产业比重约占全国5%以上。

  在180余家企业、机构中,有费斯托、安川、哈工大等28家高端工业机器人企业,有大艾机器人、智能佳、众德迪克等30家服务机器人企业,有京东无人仓、京仪自动化、金雨龙等25家特种机器人企业,同时还有SMC、智同等46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及施耐德、仪综所、电子四院等39家自动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企业及单位。

  12月18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正式印发《北京市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2)》(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产业体系、创新模式、应用市场、配套体系等多方面对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作出规划,是推进未来3-4年本市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

  按照《方案》计划,到2022年, 本市将围绕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等细分领域,培育形成3个以上在国内有影响力的协同创新平台,在医疗健康、特种、协作、仓储物流机器人等领域培育2-3家国际领先企业、10家国内细分领域领军企业,打造1-2个特色产业基地,遴选一批机器人创新应用示范场景,推动工业机器人在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场景落地并发挥更大作用。

  “5432”锁定发展路径

  《方案》提出推动北京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5432”思路和路径。

  “5”是培育形成以医疗健康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协作机器人、仓储物流机器人四大整机加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4+1”发展格局。医疗健康机器人领域,加快骨科手术机器人等布局,开展核心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布局机器学习、触觉反馈、增强现实关键技术,推动外骨骼机器人等康复机器人及智能护理机器人的研发生产。特种机器人领域,发展安保巡逻、侦查安检、排爆销毁、破障处置等警用机器人,灭火、排烟、侦查等消防机器人,应急救援机器人,空间机器人、无人机、水面/水下机器人等。协作机器人领域,发展大负载、视觉/触觉识别、快速编程和智能示教等协作机器人,多关节、柔性、高安全性协作机器人等。仓储物流机器人领域,发展拣选、搬运、复合型机器人,以及物流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储等智能仓储物流技术产品,智能停车AGV、立体车库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机器人关键零部件领域,发展高性能伺服电机和驱动器、高精密减速器、控制器和操作系统、末端执行器等关键零部件,提升产业支撑能力。“4”是支持产学研用、央地协同、创新创业孵化、跨界融合四大创新模式。 “3”是激活工业领域、民生领域、公共安全三大领域示范应用。“2”是破解两大产业协同路径。一是完善机器人产业配套体系。推动机器人产业在亦庄等重点区域布局。二是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四大手段确保路线实施

  为了实现行动目标,将通过做好统筹组织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产业人才、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四项保障措施,做好产业发展综合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

  《方案》指出,将建立市经济信息化局、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以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组成的工作统筹机制,协同推进全市机器人研发及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化及产品示范应用等工作。支持中关村科学城巩固提升机器人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辐射能力,引导机器人产业化项目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布局。

  同时,将支持优势企业、创投机构、科研院所等筹建机器人产业创新基金或产业创投基金,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扶持和对机器人首台(套)产品研制和应用的支持力度。统筹用好国家、市级及区人才政策,吸引国内外机器人领军人才在京发展。 依托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关村论坛、科博会等重要活动,打造国际一流的机器人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吸引聚集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积极推动国际组织、企业和机构在京落户。

  冲刺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此次《方案》中,多次提及要推动机器人产业在经开区布局,“4+1”的重点发展格局也和经开区目前部署的机器人企业类型高度重合。实际上,经开区也已经做好了机器人产业的三年行动计划,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梁胜在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主论坛作主题报告时曾表示,经开区在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将利用三年时间冲向千亿级,初步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的经开区,早在去年初,就将原有的装备制造产业这一主导产业升级成为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并确立了“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在经开区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引进资源要素的步伐下,目前全区集聚智能机器人企业和机构180余家,企业数量年均增长率近70%,产业比重约占全国5%以上。在180余家企业、机构中,有费斯托、安川、哈工大等28家高端工业机器人企业,有大艾机器人、智能佳、众德迪克等30家服务机器人企业,有京东无人仓、京仪自动化、金雨龙等25家特种机器人企业,同时还有SMC、智同等46家零部件生产企业,及施耐德、仪综所、电子四院等39家自动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企业及单位。各板块企业间形成了相互合作、融合共生。整个产业初步形成了产业生态,在电子、汽车、医药等智能制造领域发挥应用示范和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经开区将聚焦突破高精度减速器、高性能控制器、精密测量等机器人关键技术,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创新、智能制造技术集成突破,推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工作,全面构建新型制造体系。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