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年末流动性趋紧 货币基金收益率创近两月新高

段久惠

2019年12月18日08:21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段久惠

  今年上半年,互联网宝类货币基金收益率延续去年的下跌趋势,不过下半年以来,收益率开始止跌企稳,大多在2.4%~2.5%之间窄幅波动。临近年底,流动性有所收紧,近期货币基金收益率小幅上扬,创下近两月新高,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也连涨两周。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2019年12月9日-15日,互联网宝类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2.5%,环比上升2BP,这也是连续4周上升并创近25周新高;人民币非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3%,环比上升2BP;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28%,环比下降10BP。

  据了解,此次采集的样本为78只互联网宝类产品,共对接236只货币基金,去重之后是135只。从类型来看,银行系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7%,基金系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1%,代销系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46%,第三方支付系宝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45%。银行系宝类产品收益优势较为明显,收益排名前10的“宝宝”中,有5只来自银行系产品。

  同时,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为2024只,较前一周增加了55只,其中非结构性理财产品1930只。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监测,上周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为215天,平均收益率为4.03%,环比上涨2BP,连续2周上涨并创近9周以来的最高收益水平。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5%,环比下降33BP。

  从不同期限来看,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率也越高。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仍然领涨,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5%,股份制银行平均收益率为4.09%,农商行平均收益率为4.01%,国有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74%,外资银行平均收益率为3.58%。

  融360|简普科技大数据研究院理财分析师刘银平分析,临近年底,流动性压力开始显现,跨年资金利率逐渐上升,Shibor利率也开始走高,预计12月下半月货币市场利率会进一步上升,货基“宝宝”收益率大概率会继续上涨。虽然银行理财收益率连涨2周,但是其对货币市场利率反应不太敏感,银行仍在持续消化存量,年末银行理财收益率预计会暂缓下跌,但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明年初大概率会重回下降通道。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