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9金洽会:上海16区首聚,科技赋能金融

王媛媛

2019年12月16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牛锡明(左三)、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左二)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右三)在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上一起巡场。

  戴安琪 摄

  冬日暖阳映照,世博融金启航。

  12月12日,上海以晴朗明媚的好天气迎来了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的开幕,为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做好展示的承接和预演。

  “本届‘金洽会’致力于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服务质量,积极推广和宣传各类创新政策、举措、产品、服务,精心组织好融资对接活动,尽可能满足实体企业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的投融资需求。”上海金融业联合会理事长牛锡明在开幕式上表示。

  上海市金融工作党委书记严旭指出,要进一步推动上海金融业扩大开放,着力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持续推进国内外金融机构的集聚,加快形成门类齐全、功能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全面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而“金洽会”在多领域发挥的良好平台作用也越发显著。其中,《国际金融报》作为媒体机构代表参加本次特展。开幕首日,在“《国际金融报》全媒体产品发布会”现场,《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郑重宣布,《国际金融报》迎来三件喜事:一是《国际金融报》全媒体指挥中心正式启用;二是《国际金融报》网站和客户端成功改版升级;三是新办的“长三角日报”微信公众号正式发布。

  据了解,本场发布会由《国际金融报》金融中心主任卫容之主持,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党委书记、社长刘士安,交通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季文冠,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负责人屠友富,以及《国际金融报》总编辑徐冲和报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发布会。

  更多更全:

  上海16区首次集体亮相

  金色的屏显字体闪耀光芒。开幕环节后,“金洽会”正式进入领导巡场模式。

  第十三届“金洽会”特展规模和质量进一步提升。牛锡明表示,“各区金融办、各市级金融同业工会共同发力,今年展会规模较去年同比增长10%。其中,16个区首次全部参展,参展面积同比增加近30%,国有大型银行和市属银行参展面积同比增长50%以上。”

  与蜿蜒流淌的浦江交相辉映,侧畔的北外滩是上海一张耀眼的名片。牛锡明、严旭等一行领导径直来到虹口区金融局展位,即当天巡场的首发站。

  不到10年的时间,虹口区的金融机构在规模、品类、质量等多方面实现快速发展。虹口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截至2019年9月,虹口区金融企业总数已从“十一五”末的78家发展到1550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5万亿元,金融产业全口径税收收入占全区所有企业税收总量从“十一五”末的不到3%增至目前约20%,业态类型目前已涵盖除信托以外的所有金融类型。

  “打造北外滩世界级金融集聚地”的标语映入眼帘,秉持着这样的壮志,虹口区于2011年在国内率先提出“打造财富管理高地”的发展战略目标。彼时,财通基金正式入驻北外滩,成为虹口区第一家公募基金公司。而至2019年,全国已有1/9的公募基金入户虹口,国内第一家对冲基金园区及国内首家区块链实验室亦在这里起航。

  拥有醇厚深远人文底蕴的静安,正成为上海发展的新亮点。据了解,围绕“一轴三带”发展规划,静安金融已形成南京西路高端金融聚集带(集聚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总部)、苏州河两岸新兴金融服务业集聚带(汇集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科技金融等金融服务业企业)和中环两翼科创金融集聚带(促进“金融+产业”互融发展)。

  静安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静安围绕“在静安,为全球”的主题,邀请参展企业12家,包括国泰君安证券、平安资管、光大证券资管、毕盛资管、国浩律所和毕马威会所等全球服务商;晶赞科技、银联智策顾问和擎创信息技术等金融科技有关公司;国金租赁、闸北市北高新小贷和静安众创空间小贷等普惠金融有关公司参展。

  今年,上海“金洽会”阵容齐整,16区全部参加特展,闵行区是首次参加的代表区域之一。“创新创业在闵行”的主题吸引了众多前来闵行展台商洽的科创公司及投资人。开阔的展台布置,为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想象空间。

  据悉,为期3天的“金洽会”期间,闵行区安排了四场主题特色活动,分别是虹桥基金小镇的子基金签约仪式,上海虹桥商务区与南虹桥国际金融园区携手进行南虹桥推介,熠美投资带来的投资大咖经验分享,以及闵行区科委带来的闵行区科创概况及政策推介。

  闵行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各类丰富的主题活动体现了闵行区主动对接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吸引各类金融资源在闵行集聚的意向,依托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促进股权投资与产业、园区融合发展,努力把闵行区打造成国际一流的金融服务生态发展区。

  科技赋能金融:

  创新多主题板块展示

  “金洽会”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创新。

  牛锡明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今年“金洽会”与往年有所不同,打破传统以金融分业和行政区域为模块的模式,探索以特色主题板块为主的呈现方式,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三大任务”为核心,设立长三角金融、科创板、金融人才/文化、普惠金融、金融科技等展示板块。

  其中,黄浦区今年围绕“金融科技”主题参展。黄浦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称,今年黄浦区邀请区内有代表性的、业内有影响力的13家企业参展,涵盖保险、基金、信托等方面,涉及区块链、保险科技、互联网保险、征信服务等要素,旨在展示本区金融服务业发展实力和特色,体现黄浦运用科技元素服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综合优势和创新举措。

  上海区块链技术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金洽会’是非常好的对接平台,这里汇聚了众多大型的金融企业。我们在参展的同时,也希望对接到更多的资源,通过思想的碰撞,捕捉到区块链可以在金融机构领域展开何种业务延伸的触角。”

  徐汇区携金融壹账通、汇付天下、文思海辉金融等众多金融科技企业参展。巡场时,金融壹账通的工作人员向多位领导展示了加马开放平台的操作流程及应用原理,通过技术+业务双赋能模式,助力普惠金融。

  金融壹账通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平台主打科技赋能金融,通过利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及生物识别等先进技术,推出了“7+4”监管平台、供应链金融生态圈、中小企贸融平台及智能救援平台等多项解决方案。

  长三角是今年的一大热点板块。入驻该主题板块的交通银行,今年展台以“和谐号”长三角一体化专列为载体,通过途经七个“列车车站”,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交通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过程中的各项创新举措和典型成果。

  在“科技赋能”的第六站,通过实物模型和多媒体互动界面,交通银行展台工作人员向巡场领导介绍了交行智慧汽车物联网平台和“链金融”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两大科技平台,并展示交银租赁实时跟踪租赁物的系统。

  开幕式上,交通银行签署了12项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的重大项目。同时,会上还发布了首个支持长三角一体化的商业银行债券指数“中债-交行长三角债券优选指数”。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该指数样本为长三角区域发行人在境内公开发行上市流通的高信用等级债券,目前覆盖90个发行主体,298只债券,市值1.26万亿元。该指数旨在通过资本市场产品创新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引导市场资金增配长三角发债主体发行的债券,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便利性,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搭台唱戏”:

  打造政金高效对接平台

  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的“金洽会”,不仅成为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亦成为政金协作的对接及成果展示平台。

  在开幕式上,据严旭介绍,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努力,上海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正在不断提升,上海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绩被广泛认同。在英国独立智库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中,上海连续三期居全球第五。

  展示57家金融机构、47套特色信贷产品,外观仿照一艘邮轮来设计的宝山区展台“驶入”第十三届“金洽会”展馆。作为往年热门的区域展台之一,今年宝山区的主题是“北上海金融生态示范区”,以强调创新、创意和创业相促进,生产、生态和生活相融合的转型成效为特色。

  宝山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介绍,聚焦调整转型中的宝山,通过“形象展示”+“园区推介”+“小型座谈”+“对接路演”等方式。而整体展示“宝山产业地图”,轨交1号、3号和7号线宝山区域33个站点沿线产业园区以及吴淞、南大两个重大开发板块的规划,则体现宝山区注重高质量发展,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和“智能智造之城”的信心和决心。

  “金洽会”为银政协作搭建平台。继主会场开幕式后,宝山区发展改革委(金融办)与浦发银行宝山支行签订了市内首个无还本续贷业务合作协议。据了解,宝山区还与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展开合作,鼓励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同时引入磁金融等特色金融科技平台,通过个性化风控体系为更多小微企业提供非标融资方案。

  精准对接资本市场促进科创企业发展。据宝山区有关领导介绍,宝山区与上交所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提高企业上市服务的精准度;开辟重点上市(挂牌)企业“绿色通道”,当好企业上市路上的“店小二”,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

  据悉,本届“金洽会”从12月12日至14日共为期三天。展会期间,将有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信托、小额贷款、担保、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120余家金融机构、企业、协会参与,全市16个行政区金融办(局)首次全部参展,在展示各区自身金融板块优势、金融落地政策的同时,与辖区内优质企业一起,为现场观众提供最全面的金融服务与解决方案,以及最新的面向实体企业的各类金融支持方案。各个区还在展会上进行了一系列活动,包括金融服务系列手册发布、专场对接会、专场推介会、服务平台揭牌仪式、科创概况及政策推介活动等。

(责编:王震、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